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北闸风景区蓄泄兼顾 保卫家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 范振宇)荆州处于长江中下游平原,每当夏季雨季来临,防汛就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虽然长江荆江段在夏季偶然有耍小脾气的时候,但更多时候的状态却是一种人水和谐。之所以能够实现伏波安澜的梦想,这与多年来的荆江段的整险加固、水利工程的兴建是密不可分的。本期的《我为荆州当导游》就带您走进公安的北闸水利风景区。

  北闸总长度1054米,蓄洪54亿立方米,共有闸孔54座,闸口长18米,高5.5米,每个闸孔高3.78米,闸门重达18吨,由左右两台启闭机可抬起,抬起高度最高为3.63米。荆州市北闸水利风景区管理所办公室副主任冯士雨告诉记者,北闸闸孔采用苏联进口列钢结构,是1952年建造的,经历了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坚固,守护着荆州分洪工程。与其他水利工程采用的“两侧提升式水闸”不同,北闸则是“卷扬式”水闸。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据史书记载,自公元前180年至1911年的两千多年间,长江共发生较大洪水灾害214次,平均10年就有一次。而在荆江一带,关于江汉干堤决堤、溃口的记载更是史不绝书。1954年,刚刚竣工一年的荆江分洪工程迎来了它对抗洪水的第一次考验。当沙市水文站的水位达到44.67米的时候,荆江分洪工程三次开闸泄洪。冯士雨说三次开启分洪工程,减少了122亿立方米的水量,降低沙市水位0.96米。

  1998年,荆江遭遇45.22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北闸严阵以待,3.5公里的拦淤堤119个药室安放了22吨炸药,千钧一发!在荆州军民的坚守下荆江虽未分洪,而“九八”抗洪的历险,却为荆江画上了一个动人心魄的休止符。冯士雨说朱镕基来到这里,没有提前打招呼,直接到46号闸口,亲自启动启闭机,看这个闸口的运行状态,看完之后正常运转之后他很满意,说这个地方的正常运转,保证了江汉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和武汉地区的安全。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总高11.4米,分为三层,碑体最底部是汉白玉的浮雕,刻着当时30万工农兵建设北闸的场景。

  在风景区内,同样有一座名为“中流砥柱”的石碑,石碑主体形如“闸”字,高5.2米,上层由工农兵三个人物形象构成,高2.3米。石碑上还刻有“荆江分洪、蓄泄兼顾、江湖两利”的字样。

  风景区中资历最老的当属两颗“四季桂花”了,这是在1952年“长江王”——林一山从云南带来,种在北闸内。

  北闸风景区位于荆州市南岸的公安县埠河镇太平口,依托荆江分洪工程而建。景区面积2.4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0.432平方公里。厚重的红色文化、浓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雄伟壮观的防洪工程使北闸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3A级景区。

  市北闸水利风景区管理所副所长张洪表示,未来北闸将从单纯考虑传统的实用功能逐步转变为构建一个以荆江分洪工程为主体,以荆江水文化和红色旅游为特色,打造江汉平原上第一个水文化园,兼顾工程建设中的文化内涵以及社会环境和生态多样的要求,集水文化展示、休闲度假、旅游会议、科学教育、拓展训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