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珂里湾打造民国版“梦里老家 水乡珂里”风情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 通讯员 龚德贵)“日有千人拱手 夜有万盏明灯”,在洪湖市老湾回族乡,有一座美丽繁荣的古村落——珂里湾。目前,珂里湾正在打造民国版“梦里老家,水乡珂里”风情街,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报道就到那里去看看。

  珂里湾位于洪湖老湾回族乡,南北分别是长江和内荆河。从空中看,杨柳河紧紧的环绕全村,珂里湾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的小岛。珂里湾依江傍湖,风景秀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珂里八景——架上金盆、九十九道湾、鱼市灯火、金线吊葫芦、五码破漕、百步三拱桥、清宁宝寺、后湖芳草等流传至今。

  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党委副书记肖艳平:“过去这里九十九道湾历史很繁华,东边出长江,是个老故道。建设发展后,游客到游船上可以看到一河两岸的景色想象历史。”

  九十九道湾的地理特质也形成了“金线吊葫芦”奇观。而这个“金线吊葫芦”要从空中才能看个明白。有诗云:云水之乡地貌殊,天生一个宝葫芦。潮平潮涨都无碍,花落花开总自如。

  珂里湾水多,自然桥也多。这一座栈桥,形态奇特,最高处足足有四米二,站在桥中心可以看到珂里湾的全貌。

  在过去,杨柳河是水路进出汉口的必经之地,当年的繁华景象可想而知。为了让珂里湾重现当年的盛景,2016年,当地政府聘请景观设计公司,对全村自然景观进行规划设计,按照“荆楚民国,乡村印象”的总体定位,开发以“梦里老家,水乡珂里”为核心理念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作为荆州市级重点少数民族扶贫试点村,荆州市政府还单列1000万元,重点支持当地建设农耕渔事、珂里水街、水乡慢居、民俗文化、生态公园、水上激光秀等旅游项目。目前,珂里老街正在进行立面改造,石板街也进行了修缮。

  珂里湾至今依然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回族风情。牛八卦、牛肉饼、回民油香、回族米粑等清真特色美食远近闻名;回族服饰、回族 武术、婚丧嫁娶仪式等依然保留有原始的民族风俗。当地已经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珂里湾90%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股金达220万,待珂里湾旅游文化项目建成后,该区域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修、学、演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