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村电商扶贫正当时 "互联网+农业"助力脱贫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荆州区马山镇位于荆州市西北部,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小镇四周湖面环绕,资源丰富,但因信息不畅通,往往农民有好品质的农副产品,也要为销路发愁。近年来,在荆州市大力发展农村淘宝的带动下,马山镇利用“互联网+农业”的销售模式,推动互联网与农产品销售相互融合,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张传国是荆州区马山镇阴湘城村一组村民,也是村里立档建卡的贫困户,今年他种植了5亩田的西瓜,不但卖相好,口感也非常甜。今年7月,受长时间雨水天气影响,西瓜面临滞销,价格也呈一路下降趋势。为了尽快将收获的西瓜销售出去,张传国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委托村里的村淘服务站帮他在线上宣传销售一部分。令张传国意外的是,尽管他的西瓜线上销售价格比市场上普通西瓜的价格高出50%,但是上线短短几天就供不用求,而且大部分都是顾客自己开车来拖。

  借助“村淘”村级服务站平台替村民销售西瓜,解了种植户们的燃眉之急。尝到甜头后,马山镇阴湘城村开始采用“电商+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帮助和吸引贫困户参与电商交易,通过电商平台,将马山镇的蜂蜜、土鸡蛋、蔬菜、黄金瓜等农副产品“触电”成为多家农副产品网购平台的抢手货。通过互联网销售,阴湘城村的土特产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如今,村里已有近一半的贫困户参与到电商销售中来。

  截止目前,荆州区已有一个农村淘宝区级服务中心,80个村淘服务站,农村淘宝订单量达15万份,销售额达1980万元。

  为更好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6月,荆州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共同组织了贫困村电子商务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的200多名电商从业人员、创业带头人参加培训。按照计划,今年我市贫困村电子商务培训将举办7场,培训将覆盖全市371个贫困村,让每一个贫困村都种下电商的种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