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秋节干什么?市民可到荆州博物馆去“寻月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中秋节干什么?到荆州博物馆去“寻月亮”。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9日上午,荆州博物馆举办“我在荆州博物馆‘寻月亮’”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活动特邀请荆州市三修国学堂堂主陈雨田为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们,带来了有关中秋节礼俗的讲座。陈雨田从中秋节的来历、中秋习俗、中秋节文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与中秋节有关的知识。

  除了精彩的讲座,还有丰厚的奖品。只要在荆州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中,找到与月亮有关联或者含有月亮纹饰的文物,就可以带着答案前往服务台领取奖品。孩子们在荆州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博物馆各个展厅,一边听讲解,一边寻找与月亮有关的文物,玩得不亦乐乎。

  “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大,不仅学习了知识,还拿到了奖品”,李欣畅小朋友说,听了专家的讲座,了解了许多与中秋节有关的知识,有美丽的传说、历史故事,还有美食、美景和诗词歌赋,而且她还拿到了精美的奖品。通过参加活动,她对文物、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荆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李红说,荆州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与孩子们亲自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博物馆文物资源优势和宣传教育的平台作用,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进一步了解荆州本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文物知识和文化知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喜欢荆楚历史文化。

  据了解,在国庆节、中秋节期间,荆州博物馆将正常开放。除了传统展览,刚刚“上线”的《漆光异彩——荆州博物馆馆藏漆器珍品展》也将是一大亮点,38件(套)楚汉漆器珍品将集中亮相,包括饮食用器、居室用器、丧葬用器、车马器等,种类繁多,造型别致,纹饰华美,相信会让广大游客眼前一亮。

  荆州博物馆文物小知识

  “兵辟太岁”戈:战国青铜器,湖北省荆门市车桥大坝出土,现藏于荆州博物馆。通长21.9厘米、内长8厘米、宽6.5厘米。宽直援,前锋尖锐,直内,中部有一穿,阑侧两穿。援两面各铸一神人,头上插羽,双耳珥蛇,睨缠两蛇,一手操龙,一手操蜺,足下踏日月,跨下一龙。内两面饰兽纹,穿孔两旁各有一个铭文,每面两个,全器共四字,字体风格为典型的战国文字。关于铭文的释读,有“大武辟兵”“大武弄兵”“大武兵栱”“兵辟太岁”等几种说法。关于这件兵器的定名,一说为戚,一说为戈。

  羽人:战国漆木器,通高65.5cm,人高33.6cm,翅展34cm,荆州天星观2号墓出土,由蟾蜍状器座、凤鸟和羽人三部分组成,蟾蜍匍卧,羽人上身外裸,体型肥胖,人面鸟喙,鸟爪形足踏于凤鸟之上,凤鸟为展翅飞翔状。全器通体髹黑漆为地,用朱红、黄、蓝等色绘制花纹。此器是一件构思奇特、想象丰富的罕见漆器艺术品。古时传说月中有蟾蜍,所以人们俗称月宫为“蟾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