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之蔡松松: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继续来看2017年荆州好人展播。下面要说的,是一名在四川泸州牺牲的松滋老乡。今年1月24日,四川泸县民警蔡松松,在泸县玄滩镇岳父家小聚时,听到有小孩落水的呼救声后,舍身跳入水中,孩子救起来了,可他却因为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经送医抢救无效牺牲。

  1月24日中午,正在读二年级的两名男孩儿邀约去附近的稻田玩耍,两人在水库边洗手时,不慎发生意外。

  听到呼救后,附近的村民和蔡松松都赶到了现场,由于情况紧急,蔡松松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下便跳入了水中,展开营救。

  两名孩子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获救,而蔡松松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后经抢救无效而英勇牺牲。家住泸县玄滩镇通山村的王开桂,距离事发地点不远,他目睹并参与了营救落水儿童的全过程。

  长期生活在水库边的王开贵,非常熟悉周边的环境,据他描述,水库水深有5、6米,两个孩子落水处的堤岸是一面斜坡,很难立足,只能靠拖拽的方式上岸,精通水性的王开贵根据现场情况判断,民警蔡松松为了让两名落水儿童尽快脱离危险,只能用自己的双臂将两个孩子的身体推举出水面,再靠近堤岸,让孩子抓住竹竿,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上岸。2个孩子最终获救,但是蔡松松却牺牲了,听到这个消息,孩子父亲满是愧疚和痛惜。

  蔡松松的英勇事迹,通过媒体广泛传播,每个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悼念与哀思。1月27日,也就是农历除夕当天,四川泸州上万名人走上街头,为舍身救人的英雄,荆州籍民警蔡松松送行。

  上午七点三十分,天蒙蒙亮,在警车护卫下,载着蔡松松同志遗体的灵车和载着蔡松松同志亲属的车辆从泸州市泸县殡仪馆缓缓驶往泸州南寿山墓园。沿途社会各界人士拉着“兄弟走好,人民永远怀念你”、“舍身为人民,热血铸警魂,松松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痛失好战友,好兄弟蔡松松,英雄一路走好”等横幅,许多群众喊着口号,为英雄送行,少先队员们一边敬队礼,一边目送送殡队伍。

  从泸县到南寿山墓园有近五十公里的路程,除了高速公路,只要是人口集中的路段都会看到沿途送别民警和群众的身影,他们胸前佩戴白花、手拿菊花,当载着蔡松松同志遗体的灵车从身边缓缓前行,送别民警和群众自发跟随在灵车后,把花瓣撒在灵车开过的路旁以寄托哀思,迟迟舍不得离开,因为这一次,就是永别。

  斯人已逝,精魂犹存,蔡松松用双手承托起的精神与信念,将不断发酵传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