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到柳直荀烈士纪念馆追思英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这首《蝶恋花》是毛泽东写给李淑一的回信,李淑一是烈士柳直荀的遗孀,而柳直荀就牺牲在监利周老嘴,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报道,就带大家去看看监利的柳直荀烈士纪念馆。

  《蝶恋花·答李淑一》作于1957年,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在写给柳直荀遗孀的一封回信中所做,记录了他对革命烈士杨开慧和柳直荀深深的怀念与歌颂。毛泽东这首词唱响华夏,也让柳直荀的革命事迹为国人所知晓。

  柳直荀1898年11月出生,湖南长沙人,毕业于雅礼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9月,时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和前委委员的柳直荀,因肃反扩大化,在监利周老嘴被错杀,时年34岁。1945年4月,中共中央给柳直荀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在纪念馆的三楼,陈列着柳直荀生前事迹。

  柳直荀烈士纪念馆建成后,他的儿子柳晓昂曾多次来到这里悼念父亲。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前来悼念革命烈士和祭奠活动的首选地。此处还矗立着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为19.32米,寓意1932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正式确立。纪念碑后面,是革命烈士英名墙,上面镌刻着4600多名革命烈士的名字。

  柳直荀烈士纪念馆位于监利县周老嘴镇,与周老嘴老街相邻。瞻仰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就到监利周老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