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枪杆村 入选“全国文明村镇”评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9月6日,《湖北省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村镇公示公告》发布。其中,荆州市有5个村镇入选,就包含沙市区观音垱镇的枪杆村。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节目中,就一起去枪杆村看一看。

  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的枪杆村,刚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候选村,究竟这个村为何能入选,又有着怎样的特色呢?

  “全国文明村镇”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村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五个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表明这个地方既有“颜值”,又有文明内涵。而枪杆村,从名字的由来,就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荣誉感。

  沙市区观音垱镇枪杆村党支部书记邢昌焕介绍,村子以前以打铁出名,名字听起来很像枪杆,后来抗日战争时期在这里闹过革命,就改名枪杆铺大队,84年改为枪杆村。

  因为这段红色岁月,枪杆村内也有着浓浓的红色氛围,在村委会三楼,还设置有小型的延安精神博物馆,供村民们参观。

  精神文明丰富了,物质文明自然也不能落后,近几年来,枪杆村引导农民与专业合作社合作,扩大种养规模,提高农民收入。目前,村里一万多亩田地,已经有超过一半实现土地流转。其中,有2000多亩用于荷塘种植。

  如果提前两个月来到这里,就会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不过,这个时候到这里也不遗憾,运气好的话,能看到成群的候鸟。

  而候鸟之所以选择这里栖息,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里的生态环境良好,这就得益于枪杆村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的理念。无论是大棚种植、还是虾稻连作或特种养殖,保护生态都是坚持的原则。

  因此,近年来,枪杆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村民们的收入都有了大幅的提高,也才能在今年上榜全国文明村的评选。下一步,枪杆村也将发展特色生态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枪杆村,了解枪杆村的生态发展理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