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章华台片区棚改推进纪实:从"百草园"到都市新生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1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鲁迅的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以“乐”为中心,为读者勾勒出一个奇趣无穷的儿童乐园。

  在沙市区章华台片区,也有一个百草园。这里同样“确凿有一些野草”,同样“油蛉低唱、蟋蟀弹琴”,但生活在这里的部分居民却没有心情欣赏,他们最大的愿望是能搬离这片“百草园”中的危房,过上都市新生活。

  利好终于传来,今年该区域被正式划入我市2017年棚改范围,的憧憬,终于落到现实的地平线。

  据悉,该片区共需征收679户,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区已有510户成功签约,签约率达75%。

  快打“119”,窗上有条大蛇

  在这片老旧小区,居民们有讲不完的“离奇”故事。几年前的一幕,仍萦绕在荧光灯苑宿舍居民周德凤脑海中。

  “蛇,一条蛇!”虽对居住环境已习以为常,但一进门看到自家窗户上盘着一条两尺长的灰色大蛇,周德凤还是吓了一大跳,“当时,腿都软了。”“打‘119’吧,请消防人员来帮忙!”见那大蛇纹丝不动,有邻居如此提议……现在想想,仍心有余悸,周德凤说,那蛇是从下水管道爬上来的,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他们是真怕了。

  “炒菜的时候,脚下的蚊子围着人转,跺跺脚驱赶蚊子,又怕屋顶塌了。”塑料二厂宿舍居民徐普琴摆摆手,以示无奈,“我们住的房子都是D级危房,楼梯都已经垮塌,预制板也裂开了,屋顶墙壁经常一块块向下掉渣块。”

  “这里就是个百草园。”荧光灯苑宿舍居民彭儒经说,“屋外到处杂草丛生,什么虫子都有。”他回忆,儿子夜读期间,他经常要接送出小区,“没有路灯,路面坑洼,一不注意就要摔个鼻青脸肿。”

  不过,让居民们最为尴尬的是,家家户户都没有自己的厕所,平均每80多户居民共用一个户外公厕,“我和老伴就盼着早点改善住房环境,年纪大了,进出很不方便,尤其是晚上。”83岁的朱德球感慨道。

  喜签约,告别危房不犹豫

  “签!没什么好犹豫的。”8月9日,项目启动签约第一天,徐普琴就跑来签了约。紧接着就是她所住楼栋的邻居们,“25户,齐刷刷都签了。”徐普琴面露喜悦。

  老百姓心里都揣着本明白账,政府为百姓好,大家都能感觉到!彭儒经语音铿锵,“这房子多年前已分到我们职工名下,但一直没能办理个人房屋所有权证,现仍属于企业自管房,要不是这次棚改,这辈子估计都难得改善居住环境。”

  “前期,我们已积极和企业沟通联系,让他们把职工住房关系理顺,尽快出具相关证明,就可以进行征收补偿了。”一直为居民生活鞍前马后的王板桥社区书记、主任杜芝凤如是说。在此次棚改中,她是章华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7组负责人,能将该片区D级危房纳入棚改范围,离不开她的积极反映。而今,政府全力响应群众呼吁,将这些危房全部纳入棚改范围,着实让杜芝凤既感动又深感使命光荣。

  现在,杜芝凤负责的征收组已有235户签约,完成了征收任务的95%。“其实这更多源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杜芝凤说,企业自管房手续很复杂,现仍在办理,补偿款要等这一步骤完成后才可领到,“但居民们没有跟我们较真,这让我很感动。”

  “83岁了,没想到还可以换新环境。”朱德球老人红着眼圈说,这笔补偿款,他可以再买一套好一点的二手房,跟老伴安享晚年,“目前房子已经找到了,刚签了补偿协议,就等补偿款到位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国家好政策。”

  攻难点,带动签约得奖励

  沙市区章华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东临章华寺,南面太师渊路,西与吉达商贸旧城改造项目相邻,北至林青花园。除红门路社区、王板桥社区的危房外,红线范围内还涉及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内平房及4栋居民楼,这里的征收工作相对难度较大。

  难,是征收工作的常态。

  谭宇强是征收1组组长,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这份工作,用一颗爱心去服务居民,是他使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法宝。

  上门,不理;再上门,还不理……谭宇强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这样的情况,“群众想为自己争取利益可以理解,但我们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于一些非分之求,我们只能拒绝,并另想办法沟通。”

  金属宿舍4楼曾有一户居民,十分抵触征收组去找他。无奈,谭宇强就与同事找到了他的亲属,通过亲属更多去了解这位居民的心中所想,以满足其所需。“后来,我们在碧波路上给他找了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距离其两家亲属都很近,他也十分满意,最终顺利签约。”

  以需求为切入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来自征收组的温情,也更清醒地认识到了棚改政策的惠民宗旨,“很多时候,我们征收人员都是坚持带病在岗,以确保随时能接待群众。”谭宇强说,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大家都能想通。”

  “政策是惠民的,就看群众能不能摆正心态。”项目部副指挥长程志强说,他们每周都会在征收户短信平台上发布征收政策和征收进度,在进出路口张贴签约奖励倒计时牌,以敦促居民快速签约。下一步,除加大宣传外,他们还将推行征收带动奖励政策,以确保征收任务在4个月内顺利完成,即对带动其他征收户签约的进行奖励,且奖品可重复累计。(记者沈微见习记者羿雪琴通讯员万青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