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14个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 配齐微型消防车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10-12

  核心提示

  “这下好了,晚上睡觉也能踏实了,再不用提心吊胆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了咱们小巷”。见到社区小院里停着一辆“迷你版”微型消防车,荆州市公安县荆江社区建设巷的郑奶奶特别高兴!要知道,以前她经常提心吊胆,生怕院子里谁家的老房子不小心引发火灾,火烧连营,消防车到了狭窄的小巷口进退两难,救援人员只能望火兴叹,最终错过最佳灭火时机。

  消防车整装服役。

  道路狭窄,建筑耐火等级偏低

  背街小巷居民安全无保障

  公安县城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三国时期刘备屯兵油江口,取“左公安营扎寨”之意,故得名“公安”,公安县城历史悠久,文化渊远深厚,现留存多处历史名人故居和文物古迹。老城区面积24.15平米公里,共有14个社区,23万人口,10多个国家机关在闹市区办公。

  由于受历史遗留的影响,老城区消防安全现状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道路狭窄拥挤,春、秋开学季及上下班期间寸步难行。有32条小街巷无法通行消防车,有的小街巷长300多米,宽度则2米左右,别说消防救援车辆,就连普通三轮车进出都困难。居民建筑陈旧,耐火等级低,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建,甚至还有部分是民国初期木制结构建筑,房屋首尾相连,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赵阿婆告诉记者说,前不久,城区小街巷某居民家中深夜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到场,急坏了消防队和房主,最后铺15盘水带远距离供水灭火,组织周围200多户居民们深夜大转移,幸亏没有酿成大灾,但那次火灾至今让大家心有余悸。身处老城区的市民们,每次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总会条件反射,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确认是不是自己家里着火,然后忧心忡忡的让家里人赶快撤离现场。

  参观者们亲身体验“迷你”消防车。

  消防搭台,政府统一招标采购

  中心城区全部配齐消防车

  据数据显示,公安县每年发生火灾200多起,中心城区火灾起数明显高于乡镇,约占火灾总数的75%,虽然未发生伤、亡人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但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针对老城区的现状,公安县消防大队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党委政府也多次组织开展私家车、小商贩占用消防车通道,城市乱搭乱建、群租房、电气线路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背街小巷居民购买灭火器材、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等,可治标不治本,效果不佳。

  为了一改老旧城区消防设施缺乏的现状,今年公安县将背街小巷整治列为县委县政府的十件为民实事,消防大队长刘波以此为契机,提出中心城区14个社区全部建齐微型消防站,购买微型消防车,配齐个人防护装备和器材,由社区工作人员兼职消防队员,一旦老街巷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可在三分钟内到达现场,在一分钟控制初期火灾,避免“零星火灾亡人”,遇到大灾则由公安消防队到场增援,可大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公安县县长杨运春在政府常务会议上指出,消防安全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财政经费再紧张也不能在消防工作上打折扣,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各项安保任务责任重大,要赶在十九大召开前把消防大队列出的事项全部落实到位。

  有了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公安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余万元统一招标,为老城区14个社区全部建立微型消防站,购买微型消防车、灭火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9月28日,县政府举行社区微型消防站授牌暨微型消防装备发放仪式,消防官兵组织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岗前培训。

  消防工作人员讲解电瓶消防车使用方法。

  综合调度,“救早灭小”护平安

  群众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新挂牌成立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分别由8名队员组成,由社区书记担任队长,刚配发的电动微型消防车载水量0.5吨,能够快速出“枪”灭火,水枪的喷射距离最远可达到15米。别看微型消防车小,但车上配备的装备,完全能承担初起火灾的重任。也正是因为小,保证了机动性,可以在曲折狭窄的小路上灵活穿梭,到达消防车到不了的地方。微型消防站的职责除了灭火救援外,还负责社区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等,总之是一队多能、防控一体化。

  “社区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可直接拨打社区的电话,或者拨打‘119’由接警员将起火情况转到社区微型消防站。”石桥社区书记陈丹丹说,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迟了一两分钟,火势可能会发生质的变化。社区微型消防站,能够在第一时间让消防设施赶到现场,在等待消防员救援的过程中可以实施自救,对火灾初期就进行救援。除了自救外,消防车进来时,微型消防站的值班人员还能做到及时带路,精准找到起火点,真正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

  目前,公安县14个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到县消防中队的统一调度指挥,一旦社区背街小巷发生火灾,就近微型消防站队员先期到场处置,实现了公安县城火警“三分钟到场、一分钟控制”的终极目标,许多居民反映说自从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车以后,再不需要忧心忡忡,可以睡安稳觉了,社区居民安全指数得到大幅度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