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非遗传承,12位泰国学生齐齐拜师学荆州传统文化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10-13

  一鞠躬:师道尊崇、立仁立德;再鞠躬:传学授业、教化解惑;三鞠躬:感念师恩、天地为鉴;弟子恭立。

  10月12日,2017年“亲情中华·荆楚行”夏令营泰国营开营仪式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在仪式上,来自泰国的12名华裔青少年和50多位艺术学院的学生齐齐拜师学习荆州传统文化和手艺。

  荆州葫芦烙画传承人张远龙大师身着唐装、端坐太师椅,接受60多位中外学生的拜师礼。张远龙大师从小随父亲张中兴先生学习烙画,1973年在湖北美术学院进修,1983年加入湖北省工艺美术学会,2008年聘为湖北省楚天画院院士、荆州市烙画研究会会长。

  中泰学生行过三鞠躬的拜师礼,共同诵读拜师帖,并请大师赠送门礼。张远龙说,希望大家能更好的学生中华文化和民间工艺,希望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几千来的历史文化。

  在传承院里的张远龙烙画工作室,一排排大小各异的葫芦烙画生动而又精巧,吸引了学生们纷纷拍照留影,怯怯地不敢触摸。在大师的鼓励下,这些华裔青少年才羞达达的轻轻摩挲。张远龙大师现场为学生们展示烙画技巧,学生们看地眼睛都不眨非常入神,生怕漏掉了高深的秘决。

  张远龙大师举着一个大葫芦烙画说,北京故宫博物院存在明朝的葫芦。这些葫芦内都有籽,赋意是多子多福。

  来自泰国的鲁小云,今年17岁,是一位漂亮的泰籍华裔少女。她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泰国许多学生都学习中文。她多次来中国,但是第一次来荆州。虽然这里天气很冷,但空气有好,呼吸舒服,而且荆州人很热情,感觉很温暖。这次见证了张远龙大师高超的葫芦烙画工艺,感到很新奇又有趣,很想学好这门艺术。

  7月8日至14日,湖北省侨联和武汉市、荆州市、宜昌市侨联曾共同承办了第一期“亲情中华荆楚行”夏令营活动,主要由来自美国、加拿大的47位华裔青少年组成。在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基地活动了7天时间,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省侨联和海外侨胞的一致好评。此次的泰国营是第二期夏令营活动,全程共12天,其中在荆州活动9天。

  (本报记者王子瑶通讯员肖任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