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图文:长江生态大保护 湖北各地森林卫士在行动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0-13

图为长江巫峡

图为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郭成平(左五)坐镇一线指挥作战。

图为长阳森警勘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古银杏盗伐现场。

  图为7月21日,襄阳市森林公安民警放飞查获的野生鸟类。

  湖北日报讯 文/图记者刘自贤 通讯员赵辉 魏元山

  长江生态大保护,林业部门有作为。

  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后,省林业厅及时制定实施方案,量化具体目标,从建设沿江森林生态体系、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强化林地保护、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8个方面落实相应措施。

  省森林公安机关迅速在全省开展“长江生态大保护林业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长江流域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集中力量侦破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保护长江流域林业生态资源,巩固“绿满荆楚”行动成果。

  据统计,自今年6月初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出动林业执法人员1.6万人次,清理非法征用占用林地项目383个,清理木材、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场所689处,清理相关加工经营场所802处,受理各类涉林案件1941起,其中立刑事案件303起、林业行政处罚案件1638起;查处涉林案件1863起,侦破涉林刑事案件262起(重特大案件5起),查处林业行政处罚案件1601起。省森林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33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982人,其中刑事处罚307人,行政处罚1675人;查获野生动物2.3万多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5只)、野生动物制品98.4公斤、野生鸟类4116只,收缴林木2005.3立方米,收缴赃款109.9万元,涉案价值达399.4万元。全省主要媒体报道201次,开展普法教育1006次。林业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荆州:联合集中整治

  7月20日,荆州市森林公安局联合野保科、野保站、林政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中心城区集贸市场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中心城区宾馆、酒楼非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

  这次行动全市出动执法人员97人(其中森林公安民警61人)、车辆21台次,清查农贸市场28个、野生动物销售摊点121处,检查餐饮酒店78家,查获各种野生动物近5000只,其中野生鸟类163只、蛙类3000余只、蛇类237条,其他野生动物54只,各类死体1000余只,开展普法教育16场次。执法专班对收缴的活体野生动物在媒体、市民的监督下放生,死体焚烧或掩埋。荆州电视台《江汉风》、荆州日报、荆州晚报、江汉商报等新闻媒体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襄阳:“五个突出”查处涉林案件

  截至8月28日,襄阳森林公安机关办理各类涉林案件279起,其中刑事案件35起,行政案件244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357人,查获野生动物1786只(头),查获木材489.5立方米。

  该市首先突出部署抓落实。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冲刺会。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行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一线作战。

  其次是突出研判抓案件。对今年以来涉林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6-7月两次组织市、县两级森林公安民警集中行动,全员参战,清查野生动物市场162处、餐馆258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设立执勤点47个,检查运输木材车辆200余台,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49起,查获各类野生动物1120只(头),木材315.3立方米,木材卷皮5150张,大叶女贞、枫树、紫玉兰等20株,抓获一批在逃嫌疑人。

  三是突出线索抓隐案。6月9日,保康县在办理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中,市、县两级森林公安领导迅速组织民警走访,搜集相关线索,抽丝剥茧,准确锁定其身份信息、活动轨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深挖、核查案件线索,民警已经牵出6起非法收购、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

  四是突出协作抓合力。积极联系、走访工商、公安、高速交警、铁路公安、民航及客运等部门,建立案件协作机制,协同作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森林公安已从其他部门移交查处涉林案件21起。

  五是突出媒体抓宣传。邀请电视台及报社等媒体记者参与,营造专项行动打击声势,教育广大群众自觉保护森林资源,震慑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64次,助推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

  随州:严打非法运输乱捕滥猎

  随州森林公安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确定严打整治重点,与随州4个高警大队、市县两级野保部门及市检察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部门联动,开辟市直、随县、广水、曾都四大战场,严厉打击非法运输、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7月22日下午4时许,随县森林公安局与高警随县大队联合执法,发现两辆襄阳牌照的客车行李箱内疑似有野生动物,经过现场勘验检查,查获省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4000余只,其中有青蛙、黑水鸡、猪獾、狗獾、王锦蛇、乌梢蛇。县森林公安局、野保站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检疫、康复和救护,在证据固定后全部放生野外,2名涉案违法者依法受到行政处罚。

  8月9日,曾都区森林公安分局接到高警反馈警情:一辆从河南南阳开往广西的长途客车夹带有一批野生动物。分局局长迅速带领民警和野保站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当场查获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狗獾、猪獾共计107只。

  为唤起全社会关心爱护野生动物,该局联系随州电视台《社会全方位》栏目组,全程参与并拍摄整个放生过程。

  据悉,随州市森林公安严查野生动物运输环节违法行为11起,解救并放生各类野生动物4500余只,行政处罚违法者11人。

  7月初,随县小林镇与草店镇交界的山场接连有人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影响极坏。随县森林公安局立即部署18名情报员加强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情报搜集。11日,情报员传来信息,有一个河南籍非法狩猎团伙,携带猎狗进入随县。森林公安民警最终确定该团伙可能的两条出山路线,守株待兔。12日凌晨4时,森林公安淮源派出所在预定路口设卡拦截,当场查获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南兔20只、花面狸1只和捕猎犬3只,河南籍江某等4人被刑事拘留。至此,这一长期出没在随县北部山区的非法狩猎团伙被一网打尽。

  7月24日,省森林公安局通报孝感市侦破一起非法狩猎案,猎获物涉及到广水市。广水市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情报收集、摸排线索和熟悉张网捕鸟规律,初步确定为两人以上团伙作案,民警24小时监控重点路口的探头,并告知重点部位的72名情报员张网以待。8月11日凌晨6时,在一处长满齐胸高荒草的农田中,将正在捕鸟的唐某、乐某两人抓获,并查获竹雀139只、麻雀136只。两人被刑事拘留,一起非法狩猎案告破。

  孝感:组合拳出击

  8月初,孝感市林业局针对乱砍滥伐林木、无证运输木材、非法占用林地、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开展大型集中清理行动,以组合拳震慑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2日17时,在高速管理部门大力协助下,孝感市与大悟县森林民警12人前往鄂豫交界处——京珠高速鄂北收费站设立检查点,对离境货车逐一检查,检查运输木材车辆19辆,其中无木材运输证车辆1辆,取证后及时查处。

  2日至3日,孝昌、安陆、汉川、应城等地森林公安民警同时出动,在辖区内各主要高速公路出口处设卡盘查,在重要路段开展巡逻,检查运输木材车辆200余辆,查获无证运输木材车辆1辆,行政处罚1人。

  3日7时,孝感市与孝南区森林公安民警联合行动,在市场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对5个集贸市场突击清查,查获无证经营野生动物经营户2家,没收无合法来源的青蛙死体3.9公斤。

  4日9时,安陆市森林公安民警前往汉丹集贸市场突击检查,发现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刺猬28只,当场没收并带回单位进一步调查处理。

  宜昌:加强涉林警示教育

  6月1日以来,宜昌市森林公安局开展“长江生态大保护林业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8月15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76起,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4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80余人次。

  该市森林公安局率先示范,全警参与行动,直接办理案件26起,其中侦办3起刑事案件,办理23起林业行政案件,扛好了行动旗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局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先后深入基层10余次,一线参与办案,现场指导执法。同时直接发文督办案件9起,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局领导注重调研指导,先后撰写了《关于涉林刑事处罚偏轻问题的思考》《浅析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的改革方案》调研文章,被省林业厅网站、市法学会刊发,为开展好专项行动提供理论支撑。

  市局举办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培训班,邀请湖北日报网、大楚网资深记者现场授课,30余名通讯员骨干参加了培训。还邀请三峡日报开设专栏,实时宣传报道全市专项行动最新战果,扩大警示违法犯罪,教育普通群众的社会效果。

  恩施州:统一行动出战果

  今年2月以来,恩施州来凤县张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张某用挖机在大河镇白岩山国营胡家坪林场采伐林木700余立方米。在这次打击流通领域涉林违法犯罪为主的集中整治行动中,由该案侦办而带出非法收购、滥伐、盗伐林木案件3起,包括张某在内8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8月11日至18日,恩施州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林区秩序稳定。全州出动警力1229人次、车辆429台次,检查过往车辆1936台次,检查木材加工场所111处,办理涉林案件45起,其中刑事案件13起、林业行政案件32起,查处违法人员46人,没收非法木材125.1立方米,张贴宣传标语11条,开展宣传教育40场次,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13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