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公安县福森物流码头治理 打造荆南干堤花园景观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4

  非法码头集中治理是一场环保战役,更是一项民心工程,群众高度关注。

  得知昔日的砂石码头将打造成花园式景观,公安县斗湖堤镇高强村的何银兵凝望着江面,眼里充满期待:他总算能与终日沙尘满天、噪声不断的环境告别了。

  9月29日上午,记者随公安县长江干线砂石码头集中整治指挥部的专班人员到福森物流和波西建材两个治理现场探访。车沿着荆南长江干堤行驶,以往人们印象中金字塔般的大小沙堆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宣传长江大保护的横幅标语。

  记者来到福森物流治理现场时,恰好遇到工作人员拆除水泥罐。一大一小两部吊车固定住罐体的首尾,7名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手持氧焊切割罐体立柱。据介绍,该码头的拆除工作从9月25日启动,场内有7个水泥罐,小的容量有10余吨,大的容量达30余吨,施工队需在一周内拆除。

  不远处,一位老者和中年男子安静地注视着工作人员施工。他们是附近的村民,也是码头治理的直接受益者。72岁的何银兵告诉记者,自从10多年前此处建起砂石场,自家住了几十年的江景房就变成了沙尘房。从码头治理工作启动后,他隔三岔五到现场“监工”。

  “拆除设备后,这里将会与前面的波西建材码头一样进行复绿。那时,码头就变成花园了。”专班工作人员道出了后期的规划。

  记者随后又来到复绿后的波西建材码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竖在路旁的“非法码头”监管责任公示牌,监管单位、责任人和举报电话等一目了然,形成宣传和监管的高压态势。新栽种的235棵楠木整齐分布于江堤外平台,相应桩号的外堤肩还栽植了拦护桩。

  这两处环境大变样的码头只是公安县集中治理非法码头的缩影。据介绍,公安县长江岸线82.5公里,砂石码头企业和水源保护区共有27家38个泊位,占用岸线5909米,码头年吞吐量约721万吨。其中,22家砂石企业码头属非法码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公安县按成立专班、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集并建设、检查督导“五步战略”,稳步推进治理工作。

  目前,公安县长江干线砂石码头共清、转、销37万多吨砂石料,基本完成货物清场工作,已有18处码头23个泊位完成设施设备自拆工作,有2处砂石码头已完成复绿。

  据介绍,公安县已于9月底前完成所有砂石码头清场和设施设备拆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码头拆除和埠河砂石集并点建设前期准备工作。11月底前,该县将完成所有砂石码头的复绿工作,年底前完成埠河砂石集并点建设。(记者安娇姣 特约记者夏峻 王文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