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唱汉滩小曲学雕花剪纸 10名泰国学生“拜师学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孙颖)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咱们荆州也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烙画、雕花剪纸、汉滩小曲等,这不,最近就有十名泰国学生来到荆州,学习中国文化,接触中国文化感受如何?学得又怎么样呢?一起去看看。

  上午九点,一曲《唱荆州》拉开了今天课程的序幕,《唱荆州》是《汉滩小曲》的著名选段,极具荆州本地特色。虽然不太能理解歌词所唱的意思,台下的泰国学生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今天,她们要学习的是汉滩小曲中常用的打击乐器——碟子和筷子,如何用碟子和筷子发出声音?这让学生们都非常感兴趣,从握碟子的手势,拿筷子的长度到敲打的频率,他们都一一学习。不过可能是没有接触过类似的“乐器”,学生们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泰国学生卢晓莹父母是广东人,从小在泰国长大的她对中国文化也有些了解,这次能来实地学习让她很兴奋,跟着老师的指导一个个动作学习,一遍遍地自己练习,没一会儿,她就熟练了许多,还别说,她还打得有模有样呢!

  结束了汉滩小曲的学习,泰国学生们马上又来到了雕花剪纸工作室,雕花剪纸是荆楚大地民间艺术的瑰宝,通过“剪”和“雕”两种方式,刻画出不同的刺绣纹样,纹样多为寓意吉祥和瑞庆的图案。学生们要先画样,熟悉线条,再用刻刀进行雕刻。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得也挺快,不一会儿就将白色的部分“镂空”了,手工的剪纸和雕刻艺术也让学生们很感兴趣。

  泰国学生袁春翔自小受父母影响,学习中国文化,中文也说得不错,这次来荆州,精美的文物让他印象深刻。

  这几天,袁春翔参观了荆州博物馆,学习了烙画、剪纸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手工艺,他也希望这次旅行能够学习到更多知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共有10名泰国学生来荆州进行学习,年龄在13到19岁之间,均为华裔子女,他们将在荆州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