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乡村监利篇】周老嘴:“红色古镇”新征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7

  醉美荆州

  喜迎党的十九大 美丽乡村监利篇

  周老嘴:“红色古镇”新征程

  乡镇企业蓬勃发展。

  成片蔬菜种植基地。

  葡萄种植产业拓宽村民脱贫致富路。

  老街民俗。

  老街风情。

  柳直荀纪念馆。

  革命遗存,红色周老嘴。

  一代又一代周老嘴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活红色资源,如今已走上了建设“红色古镇”“特色小镇”“经济重镇”“和谐名镇”的新路。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首府

  古镇小巷,青瓦白墙。红色基因,赋予了周老嘴渗入灵魂的血性。

  沿着蜿蜒的老街,走在斑驳的石板路上,看飞檐勾勒、苔痕上阶,正沉浸在一片古香雅韵中,却不料被街角老人们的闲谈,带入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

  贺龙、周逸群、段德昌、钱瑛、柳直荀、潘家辰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在老街人民的讲述中,引出一系列弥漫硝烟的故事——“建政权、斗敌寇、洒热血、夺胜利……我跟你们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硝烟散尽,时过境迁,这份血性从不曾磨灭,今天已转化成为周老嘴人的发展自信。

  南临长江、东拥洪湖的周老嘴,地处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之间、长江经济带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接合部,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周老嘴镇积极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逐步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城镇建设与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相结合、红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工业增长与农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镇上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先锋周老嘴”的微信平台上,忙着晒出自己的工作日志;葡萄大棚下的葡农,悠闲地抽着烟,眯着眼睛估算今年的收成;柳直荀烈士纪念园里的游人,兴致盎然,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育秧工厂的员工,穿着胶鞋,行进在水田中,打量新一批秧苗的长势……

  真是一番新气象!“指尖”党建迎合时代,工业经济强势崛起,旅游经济离弦而发,农业产业丰富多元。原来,周老嘴的美,最瞩目的,是那一片片勃勃的生机。

  据统计,该镇目前已引进项目11个,实际到位资金3.2亿元,中泰电子、光迅电子、利得服装产业园、隆旺食品、乐满屋食品等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先后进驻。

  十月流金,记者再临老街,仿佛看到了数百年前商贾云集、喧嚣不止的热闹景象;看到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等48处革命旧址群中,即将照亮黎明的星星之火;看到了周老嘴镇正沿着建设“红色古镇”“特色小镇”“经济重镇”“和谐名镇”的路子,迈开农业现代化、工业规模化、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步子,努力让老百姓过上了富足幸福的日子。

  玩转周老嘴

  朱红的大门斑驳了岁月,寂寥的飞檐倾诉着过往。从周老嘴镇中心大街到老正街,仿佛时空穿越了一个世纪。若想放空心灵,周老嘴确乎为不错的选择——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周老嘴老正街——贺龙、周逸群旧址和中央分局旧址,建筑面积1076平方米,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为清代早期砖木结构民宅,具有江汉平原古建筑典型风格。

  老正街

  古镇的老正街自西向东蜿蜒伸张,长千余米、宽不过三四米。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且独具江南、江汉平原特色,所传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建筑工艺,极具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古建筑始建于明末清初,延至民国初年。

  柳直荀烈士纪念园

  柳直荀烈士纪念园改扩建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修建有电子展览馆、浮雕长廊、纪念亭等十六项瞻仰项目,集教育、参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现已全面建成,开园纳客。

  周老嘴

  地理名片

  周老嘴镇,位于监利县北部,洪湖西岸,东距武汉180公里,南距监利县城30公里。监(利)仙(桃)公路、监(利)潜(江)公路和随(州)岳(阳)高速公路分别从其境内通过,交通十分便利。

  该镇地势西高东低,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全镇面积155.3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人,主要生产水稻、棉花、油菜等,水产养殖也是该镇的一大特色,属监利县典型的农业大镇。

  历史沿革

  西荆河经周老嘴古镇之南迂回东流,使该地形状似嘴,最早有一位姓周的老翁在此设渡,故称周老嘴。周老嘴曾是湘鄂西革命中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历史上也先后为古容城国、成都王国、华容县、监利县的治所。1958年属新沟公社,1984年建周老嘴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