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文保中心新科研楼正式启用(组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1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玉之子保龄)荆州的文物惊艳,荆州文物保护的水平也堪称一流。随着荆州文保中心建设的全面竣工,十月中旬,与其配套的先进文保设施及其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也一起入住荆州新的文保中心,至此建设数年的荆州文保中心新科研楼已正式启用。

  荆州文保中心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三国公园内,别具特色的仿古琉璃瓦建筑与其公园的布局极为协调,也融入了公园的景致中,这座建筑面积达12600平米的新大楼启用,也标志着与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建单位的地位更加相称。

  荆州文保中心集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为一体,长期以来,荆州在全国的文物修复工作上处于领先的地位,并在成都、合肥等地分别建有6个文物修复工作站点,新建的文保中心就是国内的中心站点,这个中心站点还肩负培训全国各地文物修复业务骨干的重任。

  最新引进的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左)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右)

  荆州文保中心除了建筑,投入最大的是设备,目前已有两千多万元的先进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如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三维激光扫描仪等10多台贵重设备,还有一千多万元的设备将陆续引进。

  修复团队领头人杜道子正在新工作室修复古瑟

  修复一件文物,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也需要走完上十道工序,比如一件出土木漆器就要经过移交——清洗——消毒——脱色——脱水——修复——图案修复——部件组装——新修部位修饰——整体效果评价——修复报告——验收——归还等流程。这些先进设备设施的投入使用无异于如虎添翼,使荆州的文保工作更上层楼。

  工作人员在视频显微镜下显示古丝织品的组织结构

  目前,文保中心已设有木漆器彩绘修复室、木漆器胎骨修复室、木漆器脱水室、纺织品修复室、简牍修复室、皮革文物修复室,重大发现清洗室、分析检测室等,正在修复的文物70%以上都来自全国各地。

  对常德送来的一件出土衣物进行修复处理

  已经修复完成的纺织品荒帷(棺罩)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破损的木器

  对出土木器进行修复

  安徽(上)及山东(下)送来的出土木器正等待修复

  工作人员对竹简进行封存

  对修复后的竹简进行处理

  对文物进行清洗

  重大发现清理室

  文保中心内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