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北门片区棚改工作纪实:拆一片区 结一片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3

  家是百姓安身立命之本,住进美屋是百姓最朴素的愿望。

  杂乱的房屋,狭窄的巷道,泥泞的土路,昏暗的路灯……身处城郊村的百姓,仰望城市林立的高楼,期盼有一天也能拥有其中一扇小门,住进梦寐以求的大厦,享受都市的灯火辉煌。

  今年8月,荆州区北门片区棚改项目启动征收签约,助棚户区家庭“居者美其屋”,圆百姓优居、宜居、安居梦。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1679套。

  创新征收模式,保障百姓利益

  荆州区北门片区棚户区征收范围东至荆州大道,西至西环路、南至环城北路、北至北环路,涉及征收套数2973套,征收房屋面积3.9万平方米。

  在这个城郊村片区里,邻里关系错综复杂,亲属关系千丝万缕。为切实推进棚改工作,荆州区委、区政府与华瑞等多家劳务公司合作,确定了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的征收工作新模式。前期,指挥部召集劳务公司召开动员大会,强调征收工作过程中须严明纪律、依法征收、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以更好保障居民利益。

  然而,征收工作启动伊始,许多居民“七爷子八条心”,对劳务公司抵触情绪大,质疑其可靠性和专业性。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劳务公司工作人员锲而不舍,他们联合项目部、村居征收工作人员深入每家每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村民白天工作没时间签约,他们就晚上上门去拜访,经常与村民交谈到凌晨,在时间上和居民做到无缝对接,迎合群众需求。

  “我们现在做征收工作,结交了一大批百姓朋友。”荆州市华瑞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总负责人赵新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神情。

  为了细致了解居民的家庭状态和生活情况,劳务公司征收工作人员经常像朋友一样和村民聊家常,拉近了他们的距离,在得知村民在生活、工作中有难处时,他们就竭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他们的真情服务、倾情帮助让百姓甚为感激。

  “住房帮我解决了,还帮我找了一个不错的谋生门路,我现在的生活比以前顺畅多了。”“双喜临门”的曾新富对劳务公司充满无限感激。现在,遇到华瑞劳务公司的征收工作人员时,他都会上前热情、主动地打招呼,偶尔还会和他们攀谈一阵。

  曾新富常年一个人独居,家庭困难,没有工作,生活也没有保障。华瑞劳务公司工作人员知道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通过网站、报纸等平台帮他寻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让他甚为感动。“征收工作人员真心为百姓着想,把我们当作朋友,我很信任他们,也就放心签约了。”王井贵发自内心地感谢劳务公司。

  拆一片区,结一片缘。

  “一心一意为百姓服务,竭尽全力做好征收工作,与征收户建立鱼水关系,百姓受益了,我们才能获得认可。”赵新民对记者说,荆州区委、区政府联合劳务公司的征收创新模式,受到了群众欢迎。

  新房破土动工,圆百姓安居梦

  征收安置补偿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征收签约,房子怎么补偿?

  棚改项目在征收过程中,坚持以民为本,将拆迁安置补偿政策以及每户安置补偿金额等热点问题全部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纪检部门的监督,确保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一些居民没有选择货币补偿,更希望住进政府建的安置房里,安置房在哪里建?何时建成?这些问题困扰着百姓,也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疙瘩”,动摇着他们签约的决心。

  为了打消居民的担忧和顾虑,消除他们的“心病”,荆州区委、区政府在太晖村等多地确定了还建点。项目部主任魏运河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处还建点的安置房已动工建设,不久,村民就可以拿到新房钥匙,高高兴兴住进去了。

  “我看到家附近的安置房已经破土动工,心里很踏实,棚改是惠民工程,我们百姓是支持的。”王井贵乐呵呵地说。63岁的王井贵是太晖村第一个签约居民。他的儿子和媳妇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和老伴在家带孙子。现在房屋要征收,他寻思拿补偿款去别的地方买新房,孙子就要转学去新学校读书,可能一下没法适应环境。为了让孙子在家附近安安心心上学,他最终选择了附近的安置房。房子解决了,孙子上学也不愁了,王井贵毫不犹豫签了约。

  “魏主任,什么时候拆我们的房子啊?”记者在指挥部,听到前来签约的居民询问情况。这句话,透露了居民们渴望早日征收住进新居的迫切心情,也反映了征收的愉快和谐。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对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人居条件,提升城市品位有着深远的意义。

  棚改的春风吹进了群众的心坎,棚户区成片拆除,崭新的楼房一幢幢拔地而起,一个焕然一新、美丽繁华的新都市,即将出现在人们面前。(记者郭江峰 见习记者羿雪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