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清水螃蟹”名头越来越响 成为洪湖又一张新名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下周五(11月10日),第四届洪湖清水螃蟹节就要开始了,又到一年品蟹时,也是一年清水螃蟹丰收时,今天的节目就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看蟹农捕捞的过程,感受丰收的喜悦。

  黄益忠是洪湖市螺山镇官墩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养殖经验的蟹农,没一会儿,黄师傅就把几十只活蹦乱跳的螃蟹捞了上来。

  为什么螃蟹一直吐泡泡?养殖户黄师傅说,主要是因为螃蟹刚从水里出来,还不适应新环境,吐泡泡说明它身体好、肺活量足。

  黄师傅告诉记者,母蟹的重量一般在2两8左右,公蟹在4两以上,最大的有半斤。此外,母蟹肚子呈椭圆形,公蟹肚子则是宝塔形,最大的特点就是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口感非常甘甜,因为洪湖水质好、水草多,所以好水出好蟹。

  不过,除了天然的好水质以外,这科学的养殖也不能少,不同季节,喂养的饲料也要有所区别。

  黄师傅称,年初的时候,要喂一些高蛋白的饲料;到了六、七月份,可以喂一些植物性的饵料,比如小麦、玉米等;现在这个季节,又要喂高蛋白的饲料。

  随着螃蟹市场的发展,现在黄师傅每年的收益基本可以达到十多万元。最重要的是,多年的养殖,让他和螃蟹有了深厚的感情。

  黄师傅所在的官墩村共有130户村民,其中110户都是螃蟹养殖户。目前,官墩村共有螃蟹精养面积4100多亩,一亩田可以赚3000元左右。

  每天,养殖户们将打捞起来的螃蟹,送至洪湖市闵洪水产市场,再通过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洪湖市闽洪市场内有300多家水产经营户、20个水产交易区,从养殖户那儿收来螃蟹后,第一件事就是按照重量将螃蟹分拣。

  这里的螃蟹大多发往福州、广州,路途遥远,为了保证运输途中螃蟹的存活率,螃蟹的包装非常关键。

  商户李忠义说,最近几年,洪湖清水螃蟹的品牌打响了,需求量越来越高,销路也越来越广。

  李忠义经营水产生意已经有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这五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销售方式。以前,他需要挨家挨户的推销和运送;如今,只需要在家里等订单发货,风险降低了不少。

  无论是养殖户还是经销商,越来越多的洪湖人通过螃蟹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螃蟹也正在成为洪湖的又一张新名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