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公共场所抽烟 你会劝阻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在公共场所,特别是一些密闭空间内,有人抽烟确实让人比较难受,看到这种情况有人会上前劝导,可有时会因为劝导而发生一些矛盾。那么,在公共场所,您会劝阻抽烟者吗?

  今天(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沙市长途客运站进行调查。在进站口,记者看到一位抽烟的乘客,立刻上前进行了劝说。

  记者继续蹲守,发现一男子买完票后,口里也叼着一根烟走了过来。15分钟后,记者又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在进站口吞云吐雾。看到记者劝说,该男子不好意思的走开了。

  在售票大厅内,车站的导乘员正在巡逻,对抽烟的行为进行制止。在一个小时的调查里,记者总共发现了近10起公共场所抽烟的现象。

  对于公共场所抽烟,市民非常反感,但迫于情面等多方面的因素,不少人表示,不会上前进行劝阻。

  那么,在公共场所抽烟,市民到底能不能进行劝阻,如果发生纠纷,需要承担责任吗?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国亮表示,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社会所倡导的基本公德,但是在劝导过程中,劝阻者和吸烟者发生谩骂、打斗,造成双方或是个人身体受到伤害,按照法律规定,双方是应该承受相应的过错责任。

  公共场所抽烟是一种典型的不文明行为,为了惩戒这种不文明行为,由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制定的《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1月1日发布,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抽烟的,由卫生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下罚款,条例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编后】在公共场所抽烟,会影响他人的身体健康,上前劝阻无可厚非,但前去劝阻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劝阻者要传递和释放自己的善意,切不可有过激的言语和举动,同时,抽烟者也切勿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要对他人造成影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