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档案馆晒出一张票 牵出华罗庚与湖北一段缘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1-08

  让数学理论走出深闺——

  45年前,华罗庚在车间推广“双法”

  图为华罗庚(左三戴眼镜者)在沙市棉纺织厂讲解“优选法”。

  图为1972年8月,华罗庚报告会(江陵电影院会场)入场券及当时的听众日记。

  11月12日,是我国杰出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07周年的日子。

  这位“中国现代数学之父”与湖北有何关联?荆州市档案馆记载,他曾到沙市推广“优选法”“统筹法”。看似高深的数理逻辑,经他点化,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思考数学如何为国民经济服务

  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单就这一点来说,越长越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不方便,容易断。粉笔多长最合适?这是一个优选问题。

  用平底锅烙饼,锅上只能放两个饼,烙熟一面需两分钟,两面共需4分钟,现在需烙熟3个饼,最少要几分钟?这是一个统筹问题。

  解答优选问题和统筹问题,当然要说到华罗庚。“数学理论只有和应用配合,才有益。”上世纪50年代,华罗庚不断思考数学如何为国民经济服务。经过长期实践,他发现数学的“优选法”和“统筹法”是能在工农业生产中普遍应用的方法。“优选法”针对生产工艺参数的选择问题,即运用黄金分割法,找到一种尽可能减少试验次数的最优方案;“统筹法”针对生产组织管理的计划安排问题,以网络图反映计划安排,以选择最优方案,使错综复杂、工艺繁复的工农业生产获得更好效益。

  1964年初,华罗庚给毛主席写信,表达要走数学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毛主席亲笔回函给予鼓励。1964年开始,华罗庚拄着拐杖、带病上岗,跑遍28个省市区。

  工厂医院的老大难问题,被“双法”解决

  1972年,我省当时轻工业比较发达的沙市,成为华罗庚实地推广“双法”的城市之一。

  这年8月初,华罗庚来到沙市开报告会。他一根拐杖当教鞭,用折纸条、香烟烧洞等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教学方法,讲解“双法”。整个沙市分设了11个会场,近万人听了他的报告。之后,他又马不停蹄赴沙市棉纺织厂、农药厂、民丰橡胶厂等多家企业的车间,现场指导“双法”工作。

  打铁能不能搞“优选法”?有人说:“‘优选法’是科学,别的可以搞,打铁用不上。”江汉工具厂用事实证明了“‘优选法’是个宝,道道工序都能搞,不花钱,效果好”。

  过去,江汉工具厂生产的锻压八角锤存在严重脱碳现象,废品率高。该厂按照“优选法”对反射炉送风口径进行了优选,用薄铁板做了几个大小不同的风门,消除了脱碳现象,废品率大大降低,一年节煤40多吨。

  儿科病房的环境是沙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老大难”问题。“医生查房时,护士等事干;医生查完房,护士忙得团团转”,科室果皮纸屑多、大小便多、尿布多,热天充满汗臭、尿臭,冬天则是烤片子臭。

  推广“双法”后,儿科工作人员对病房的每项工序、工时、劳动力以及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进行统筹,使医生查房和护士治疗实现了平行、交叉作业相结合,忙乱脏现象迅速得到改变。

  除沙市外,华罗庚当年还在湖北多地推广“双法”。各地取得的成果数以千计,有效促进了工业生产计划的完成和职工技术水平的提高。

  透过这些档案,我们感受到理论走向实践的魅力,更领略到一代大师让数学造福人民的博大情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