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人过马路连续7车未礼让 小伙横车阻车流铸安全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在人行道上的斑马线对于行人来说,这是安全线,对于驾驶员来说,这是警戒线,这不仅是法,也是礼。因为车总是要让人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经常不是这样,部分车辆“选择性失明”,依然我行我素,行人过斑马线时险象环生。

  在16号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记者看到,在这段39秒的视频中,一位打着伞站在斑马线上想要过马路的老人,却被连续7辆机动车挡住,最终是一直在右侧的车道等待的黄车开向了两个车道中间拦住了后续车辆,老人才得以安全通过。这样的一段视频,引发了大量媒体的转发,更是获得了上千万的阅读量。

  对于黄车司机罗先生一直等待在斑马线前让行,以及关键时刻的挡车举动,网友们纷纷点赞。

  罗先生表示,多停一会保证了他人的安全,自己也并没有什么损失,何乐而不为呢?事发之后,交警称当晚已通知不礼让7辆车的车主,对他们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警方在肯定罗先生暖心礼让的同时,也对其压实线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事实上,2004年就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已有明确的法条,可以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优先过马路的权利,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类似场景并不少见。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30号在石家庄街头,车主李先生驾车在一个路口因为避让行人转弯较慢,引起了后车不满。在前方人流密集的情况下,后方红色轿车强行从非机动车车道超车,别停了李先生的车。接下来,红色轿车的车主一边骂,一边打了李先生的脸和头几下,最终这名红色轿车驾驶员被刑事拘留。因为斑马线前的礼让竟然挨了其他车主的打,这就是法律面前的现实。

  还有更让人痛心的则是,有人因为遵守本该遵守的法条,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2015年9月,浙江宁波的一个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一辆奔驰车停下给行人让行,但是后方的水泥车却没有减速,撞上大树侧翻压倒奔驰,导致奔驰车司机死亡,车内两人受伤。事发后,附近的居民称,平时工程车、出租车等在这个路口就很少减速。

  而今年8月发生在福建莆田的一幕更是让人感慨。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正在过马路,因为车主让行,老人停下脚步脱帽致敬,最后正式的向车主鞠了一躬,这段视频在当时获得了3000多万的点击量,并引发了网友的点赞和媒体报道,有评论说,老人本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让行,而不是当做一种格外关照,感激不已。

  已经实施十三年的法律,斑马线前让行本应在司机心中根深蒂固,但面对种种案例,公众心中疑问的是,这条法律的维护何时不再成为暴力对象?何时不再以生命为代价?何时不再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把应有的礼让当做一种恩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