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雷鹰坡村定制绿色产业菜单 探索生态扶贫新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22

  松滋市街河市镇雷鹰坡村“两委”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确定绿色产业菜单,推行土地流转。该村在完善农业基础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的基础上,以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前置条件,确立以农林牧为主的产业发展绿色菜单:发展油茶、油菜种植;发展生态养殖;集约经营,规模种植再生稻。该村与深圳天供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土地开发协议,把农户闲置的荒山旱地统一开发整理,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由专业合作社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实施油茶项目生产,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全村现已开发3000亩油茶林,昔日的荒山变绿,成了“金饽饽”。

  由村委牵头自建专业合作社5个,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大户集约经营,着力推广双收栽培,再生稻种植面积达1000亩,种植效益实现质的飞跃。同时,签订10家养殖规模较大的企业落户,其中永兴牧业已成为荆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永兴牧业为龙头的10家养殖企业规模日益壮大,“永利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确保农户增收脱贫。湖北天供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与该村合作社、农户达成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加工,实行7:2:1效益分成。效益前的人工、苗木、肥料等相关费用由公司先行支付,日常管理由专业合作社负责,农户可从事间作劳务输出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已发展2000亩连片种植油菜基地,每亩效益在2800元以上,专业合作社通过比例分成可达5万元以上,全村贫困户户平增收3000元以上。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小康乡村。雷鹰坡村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对养殖企业的粪污实施无害化处理。新建沼液囤积池1500立方米,沼液用作油茶肥料,沼气代替柴草作燃料,油茶树下养鸡。这种有机循环模式,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逐步解决了传统养殖场污染顽疾,实现了绿色、循环、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局面。(记者江峡琳玲通讯员陈勇杨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