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艾滋病疫情处低流行水平 已建立64个检测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董奥)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全球性传染病,人们“谈艾色变”。要遏制艾滋病,预防是关键。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那么2017年,荆州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如何?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艾滋病呢?

  上午九点,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荆州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新闻通气会,在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10月底,荆州年度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284例,历年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2098例,全市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病人1428例。总体来说,荆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保持较高的发现率,但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水平。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而根据荆州市新发感染的病例来看,荆州的艾滋病传播途径,还是以性传播为主。

  此外,一些市民对艾滋病存在认识误区,容易对艾滋病患者产生恐惧的心理,专家解释,这种心理是没有必要的。

  荆州市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锐说,艾滋病只会通过三种途径传播,生活中的接触是传播不了的。大家千万不能有恐艾和歧艾的心理。

  另外,艾滋病的潜伏期长达近10年,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临床反映。一般初期的症状如同普通感冒、流感样,会出现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等。一旦感觉不适,可以主动到疾控中心和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为了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荆州市疾控中心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全市设置监测哨点7个,同时扩大检测网络,目前已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确证实验室1个,检测点64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HIV检测网络。

  艾滋病的治疗仍是全世界还没有攻克的难题,如何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每个市民都必须从预防做起。专家介绍,对于疾病来说,只有高危的行为,没有高危的群体,只要大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杜绝高危性行为,就能够远离艾滋病的侵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