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积极开拓新时期城管工作新实践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06

  东城街办城管工作人员拆除违规店招。

  □文/图记者沈微通讯员李涛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遵循“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一论断,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卫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荆州区坚持把巩固创卫成果与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城市建设、锤炼干部作风和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积极开拓新时期城管工作新实践——“步行古城”行动。

  当前,随着行动的常态化开展,荆州区逐步建立起“后创卫”时期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为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再升级、市民生活舒适度再提升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破题:动态顽疾动态治

  12月1日清晨,古城,久违的阳光洒下一地金黄。

  整洁宽敞的关庙广场上,老人们伴随着欢快的旋律翩翩起舞。

  再没有乱堆的物料、再没有乱摆的小贩,这样舒适的休闲娱乐环境,让老人们倍感欣慰。说起荆州区“后创卫”时期的城市管理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这得益于该区9月底启动的“步行古城”行动。

  2个多月时间过去,这一行动在扎实推进中,成为工作常态。

  “您的车子不能停在路边,会给行人带来不便。”关庙广场以西,荆州区东城街办20多名城管工作人员,正在一家小餐馆门口劝导市民不要违规停放机动车。随后,继续步行向前,边查边纠。

  “您的鞋子不能晾到街面上。”城管工作人员边说着,边将一双鞋子递到居民手上。“我们正在为迎宾路社区居民打造集中晾晒点,过段日子,大家就不会再为到哪晾晒烦恼了。”东城街办城管办主任罗礼明解释道。

  城市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管理对象复杂,需要协调很多机构与机构、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要想有效治理城市管理顽疾,在常规城市管理工作之上,亟需“加强版”的动态管理。

  今年9月26日,荆州区将镇办、部门管理职责按照属地路段组建步行工作专班,在中心城区18条主干道实行城市综合管理步行巡查制度,使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步行古城”行动中,徒步巡查分集中巡查和日常巡查两个环节。集中巡查由区城管办负责组织,由区政府领导带队,相关城市综合管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每月组织两次,每次抽检两条道路,对重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日常巡查则由各镇办、部门分别组织,每周开展两次以上,巡查记录包括巡查时间、巡查路线、巡查纠正的问题和交办情况等,巡查记录交区城管办备案。

  攻坚:详列清单促销号

  “10个问题,全部销号。”11月30日,面对一张问题清单,东城街办城管工作人员脸上露出笑容。

  这张清单来自于半个月前。

  11月16日,“步行古城”行动开展集中巡查,荆州区区长夏光宏带领活动责任单位对东城辖区进行步行检查,并对巡查中出现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列出清单,作出迅速整改要求。

  当然,这只是不断被销号的清单中的1张。为有效推进“步行古城”相关工作,荆州区建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区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形成由区城管办牵头,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局等16家城市综合管理成员单位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秉持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发现即处置”原则,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大市容专项考核体系”为目标,荆州区通过“步行古城”行动,精细发现每一个问题,精心列出每一张清单,通过问题清单销号,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活力。

  荆州区副区长郭熙胜用三个“转变”来概括这一举措,即实现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由强制管理向亲民服务转变,由“坐着巡查车转、隔着玻璃看、拿着喇叭喊”的粗放式管理向“亲民、近民、为民、利民”的精细化管理转变。

  “坐在巡查车里看到的多是显而易见的问题,却看不到更多细节。”东城街办城管中队中队长冯胜强说,比如水果摊的门店外延,也许只延出了10厘米,这在巡逻车上不易被发现。此外,每次“步行古城”行动中,都会让环卫公司、社区负责人参与进来,城市家具是否清洗干净、道路保洁是否达标、“门前三包”是否到位等,都可以现场发现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迅速作出整改。

  而这,也让很多人减少了侥幸心理,市民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城市人民管”氛围更加浓厚,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谋远:建长效常态化管理

  “管得好,要不买个菜都要被挤得透不过气,”在钟鼓楼菜市场执法时,张居正街60多岁的王姨妈对冯胜强说。她说自己经常到这里买菜,每次也都会进去购买,为的就是不给占道摊点提供机会。

  同样让人身心畅快的还有老南门附近,这里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老大难,卖码报、打小牌的人常年聚集于此,不仅给市民日常休闲、通行带来困扰,更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如今,通过“步行古城”行动,这里不仅交通畅通了,市容环境也有了大改善。

  “行动中,时间不定、路段不定,或随机或针对社区反映的问题突出路段开展整治,不给任何人准备的机会。”罗礼明告诉记者,一次行动来回大约要走6公里,但不管是城管队员还是社区负责人等,没有一个人喊累,大家反而被这种有效的执法方式所鼓舞,干劲十足。

  “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改善了城管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相关单位包括环卫公司、社区等都能参与进来。”荆州区城管办副主任胡翔分析说,巡查工作也更加精细,看问题更加直观;在管理标准上,更加严格客观,通过服务引导,效果也更亲民、接地气。

  不过,城市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有一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治,这不仅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管理,也呼唤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胡翔坦言,下一步,荆州区将通过建微信群、每周两次统计督办问题清单等举措,不断深化推进“步行古城”活动,让“后创卫”时期城市环境更宜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