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1年湖北高考将有新变化:不分文理科

来源: 2017-12-07

  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经历的第一次大考验,也是决定今后发展走向最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最近召开的“湖北推进教育改革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又有哪些值得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东西呢?咱们一起来看看。

  ♦2021年高考不分文理科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在2018年高一年级新生中开始实施新高考招生改革方案,2021年高考招录全面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政策。”

  所谓“两依据一参考”,指的就是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评价。2021年起,全国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不分文理科,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科学合理选才。”

  ♦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将成为教育关注新热点

  新高考选考的三门科目,直接决定学生大学里将学习什么专业,以及今后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将改变当前学生进入大学后才思考自己未来职业的局面,这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方向,职业生涯规划将摆上了学生的高中教育日程中。

  ♦走班制教学模式将成为教学新常态

  由于学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学生选课将变得多样化,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不再采取固定班级授课模式,变成了“教师不动学生动”,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班”概念将淡化。今年,全省的高考考生达到了36.2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连续实行9年的农村独生女加分,在今年的高招政策中已经取消。虽然城乡教育不平衡的现象正在逐步缩小,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仍将是全省教育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五年来,累计招聘教师4.4万名,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我们想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城乡内乡村学校布局合理,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

  ♦学校学科之间均衡发展将成为发展新挑战

  按照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湖北将进一步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这要求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成长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合理流动促进城乡教师配置的基本均衡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学生成绩的好坏与教师队伍有直接的关系,为了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我省继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的改革。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需要来统筹安排,合理流动,促进城乡教师配置的基本均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