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调查:劣质充电宝存安全隐患 购买认准“3C”标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 实习生李畅)充电宝很多人都用过,但是小小的充电宝不仅能给人带来方便,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最近一个关于充电宝的质量调查报告显示,市场上的确存在很多质量低劣,安全性能不高的产品。

  今年7月份,在深圳的地铁车厢里,一名男子正在玩手机,手机另一头插着充电宝,突然充电宝冒出了白烟,只见充电宝被男子扔到地上后,马上燃烧了起来,但因为乘客们在不停地后退,无人处理,火越烧越大,这时一个身影拿着灭火器来到火焰旁,幸好该名乘客反应迅速,因此火势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同样的事情也在河南郑州发生过,去年3月份,一名男子在公交站台等车的时候,手提包里突然传出了爆炸声,男子赶紧掏出包里的东西,才发现原来是包里的充电宝爆炸了,事后,保安来到了男子身旁询问,男子说可能是温度过高引起的爆炸,因为当时放在包里的充电宝一直在给他的手机充电。

  那么市场上的充电宝质量究竟如何?最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7年广东省移动电源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公告,结果显示,80批次充电宝产品当中,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6.3%。检测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力冲击和阻燃要求两个方面。电池重物冲击试验一般是采用冲击锤自由落地对电池进行冲击,如果不发生起火、爆炸等现象,说明电池为合格的,主要是用来检测电池在受撞击时的稳定情况。

  关乎充电宝使用安全的,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充电宝的外壳阻燃性能。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在充电宝电芯部件发热失控的情况下,外壳应能有效阻止或者缓解火势蔓延,避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工程师对充电宝外壳进行阻燃实验后,有的样品遇火不燃烧,或者短暂燃烧后迅速熄灭,但有的样品遇明火后迅速燃烧,而且持续很久。在这次抽检中,总共29批次不合格产品里,14批次就是因为阻燃项目不合格。

  目前,市场上的充电宝鱼龙混杂,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价格更是差距很大。记者来到江汉路上的一家手机配件店,店里的充电宝琳琅满目,各种品牌各种型号都有,容量在5000毫安时到2万毫安时不等。

  记者询问为什么一些品牌的充电宝只能充一两次就没电了,销售人员说这种充电宝可能是劣质产品。

  有的充电宝标注的是1万毫安,实际容量却达不到,这难道不是欺骗消费者吗?销售人员表示这是业内常态,许多充电宝都存在这种情况,不过他们店里销售的充电宝都是实标的。

  记者质疑充电宝的安全性能,对方称,目前市场上的充电宝大部分都在保险公司投保了,可以放心使用。

  随后记者来到了另外一家门店,在这里,商家给记者介绍了一种虚标的充电宝。这两款同样标注为10000毫安时的充电宝,价格上差距却很大。

  充电宝产品都标有额定的容量数值,方便消费者了解输出功率。但是通过大批量的检测发现,充电宝有效输出容量普遍存在着名不符实、虚标乱标的现象。

  检测中发现输出容量相差最大的一款充电宝,实测值仅仅只有标称值的百分之四十,实际输出容量远不如其标称的那么高。这种虚标现象将严重影响充电宝的实际使用性能。此次对80批次充电宝产品的有效输出容量的检测,竟然有高达49批次被检测出存在有效输出容量虚标现象。

  据了解,移动电源产品属于国家强制认证的产品范围,必须通过认证才能在市场上销售,大家购买时一定要认准3C标志。此外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要购买标识完整的产品。产品上应有产品名称、型号、额定容量、电池能量,厂名或商标。

  输入输出端口要有端口名称及额定电压、电流值;包装上标注安全警告、生产日期或批号、厂名厂址,必须使用中文标识,包装与产品上标识的重复内容必须一致。

  充电时若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若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断电。

  避免接触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防止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或被尖锐金属刺穿,发生爆炸。

  废弃移动电源要合理回收,不要与生活垃圾一起丢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