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坚守安全红线 荆州中心城区建筑工程综合检查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16

  坚守安全红线 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中心城区建筑工程综合检查纪实

  记者张致远

  工地上,脚手架有序排列,安全网严丝合缝,施工材料堆放有序,空气干净无尘。

  会议室里,市建管局工作人员仔细翻阅职工入职手续、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认真核对专业人员的资质证书和资料。对不符合规范的文件,工作人员当场指出,并责令施工项目负责人迅速整改。

  这是记者11日在我市某建筑工地看到的一幕。以往建筑工地的暴土扬尘、施工噪音,基本消失不见;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现象也大幅减少。

  竞进有为无止境,在安全生产检查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市仍秉持常抓不懈的态度,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作为确保安全生产的第一抓手。

  综合检查 时刻紧绷安全弦

  安全生产须常抓不懈,督促监管不能有一刻放松。

  11月22日,恩施建始县发生脚手架倒塌事故,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为防患于未然,荆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2017年度第四次(全体)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第一要务,越到年末越不能放松。”市建管局监督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工地是安全事故高发地带,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

  自本月初开始,市建管局在中心城区开展了建筑工程综合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建筑工地如何保障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建设单位是否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用工单位是否按时支付工资。通过检查,向违法违规行为发起冲锋,以“零容忍”的态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排查隐患 筑安全文明防线

  主管部门和企业,一个要管,一个被管,原本的对立关系,近年来在市建管局的耐心引导下,逐渐走向了统一战线。

  “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于我们也大有裨益。”碧桂园项目负责人很认可市建管局的检查,建筑工地一旦出现事故,企业损失也很大;文明施工,与人方便的同时也在与己方便。

  施工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工程质量掺不得半点虚假。

  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市建管局工作人员对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易出现安全事故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冬季施工防大风暴雪、防冻、防滑、防火灾等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文明施工检查中,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与环保部门合作,在各个工地部署了“环保千里眼”,监测城区工地PM10数值,并将每天的扬尘指数由高到低排列成表格进行比较。如果有项目连续3天PM10指数较高,则下达整改通知。此外,该局还建立了远程监控系统,在视频监控中心可远程监控工地的文明施工。

  通过一系列监控举措和施工单位的配合,城区各工地的废料处理效率有了大幅提高,施工材料堆放情况、工人施工习惯也有了明显改善。下一步,市建管局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底线。

  规范市场 确保施工安全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关键岗位人员和监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是施工安全的保障。

  市建管局在此次综合检查行动中,重点检查三个方面:一是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等关键岗位的实名制,这五类人员履职尽责是施工安全的重要保障。二是专业分包工程款的支付。三是劳务人员人工工资的支付。“市场行为的检查,主要目的就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以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城区一建筑工地水电工高传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劳务公司未再出现拖欠工资情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建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市场行为相关资料文件,会随时将发现的问题与施工单位负责人交流,施工单位负责人则迅速将存在问题告知具体项目负责人,并督促其整改。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区在建建筑工程支付情况整体较好,较去年有明显好转,未出现大规模拖欠现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