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签了协议交了定金房子却迟迟不过户 该怎么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橙色娘子军帮忙帮到底,买了房子,肯定希望能越早住进去越好。最近沙市区的翟姨妈想要买一套二手房,房子都看好了,定金也付了。但是现在翟姨妈不但房子拿不到,连定金也退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翟姨妈家住在崇文街,她告诉我们,因为她家的房子属于拆迁范围,她们一家人准备买一套二手房,于是在今年8月份她找到了一家中介公司。

  因为急需用房,翟姨妈在跟房主商谈好价格后,就通过中介公司跟房主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根据约定,翟姨妈支付给了房主5万元的定金。

  按理说,合同签了,定金也付了,只等办理完过户手续,付清房款,翟姨妈一家就可以住进去了。可没想到,问题却出在了过户时间上。原来,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过户时间以甲方通知为准,可直到现在,房子仍然没有完成过户。

  翟姨妈说,现在三个多月了,房主一直不过户,又不退钱,她现在没有房子住。

  翟姨妈说,为了尽快办理过户手续,他们多次通过中介公司与房主胡女士联系,可始终没有结果。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房主迟迟不与翟姨妈办理过户手续呢?随后,娘子军和翟姨妈一起来到了该中介公司了解情况。

  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之后他们了解到,房主之所以一直不办理过户手续,是因为在协议中,双方协商好,办理过户的一切手续费都由房主承担,而房主想要等手上的十套房子全部卖完后一起办理过户,以节省费用。

  目前,加上翟姨妈的这一套房子,房主胡女士已经卖出了七套,还剩下三套房子没有卖完。这也意味着,翟姨妈的这套房子的过户时间并不确定。考虑到翟女士急需用房的情况,这段时间,中介公司也一直在与房主胡女士沟通。

  胡女士想一年后过户,但翟姨妈说,她不愿意等这么长时间,如果现在无法过户,她就想拿回自己先前交付的5万元定金,可是,房主那边却不同意,并称这属于违约。

  后来经过协商,房主胡女士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期限,2月5日之前不能过户的话就退钱。

  如果双方对过户时间一直无法达成共识,翟姨妈能够拿回自己交的定金吗?随后,我们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表示,这个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既然约定了过户的时间是甲方通知时间,那么这个约定是合法有效的,当然,即使是甲方通知的时间也应该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比如说几个月或者一年。如果时间过长了,比如十年二十年,这就不合理了,法律也不会支持。

  而一旦甲方通知乙方过户时间了,也就是说过户时间确定下来后,如果甲方在通知的时间内不给乙方过户,那么甲方就违约了。当然,如果乙方在甲方的通知时间内,不协助办理过户,则属于乙方违约。

  不管是哪一方违约,都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支付的是定金,作为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的话是无权要求退还定金的,那么作为接受定金的乙方违约就要双倍返还定金。

  同时,律师也提醒大家,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中,对房屋的付款时间、办理过户的时间以及交付房屋的时间,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时间界限的约定。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提醒大家,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考虑清楚、看清合同细节,将具体的时间以文字的形式约定下来,不要稀里糊涂就签了字,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麻烦,甚至是经济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