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芳华》好评如潮 石首籍摄影师罗攀分享背后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奥)最近冯小刚的新片《芳华》正在热映,片中70年代的芬芳年华打动了不少观众,但是您知道吗?担任这部影片摄影指导的正是荆州石首的电影摄影师罗攀,今天我们也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罗攀,他也和大家分享了拍摄《芳华》的幕后故事。

  电影《芳华》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部队文工团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成长故事,这也是继《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之后,罗攀和冯小刚导演的第三次合作,经过前几次的合作,两人之间已经有了十足的默契。

  石首籍电影摄影师罗攀说,我们想用一种镜头语言,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归来》都是比较叙事的手法,这次我跟导演说能不能用长镜头拍对话,让对话更真实流畅,我给导演看了一个测试片,他很喜欢。我没有特别处理方法,还是真实还原为主,没有色光。

  很多国外大片都使用过长镜头的拍摄方式,但大量使用长镜头拍摄一部文艺题材的影片,在华语影坛并不多见,片中,男主角刘峰多年后回到已经解散的文工团练舞房,闪回当年战友们练舞的情景这场戏,罗攀笑言,他们采用了最简单的处理方式。

  他说,那个很简单,首先是跟着黄轩进来,演员就在摆好了灯都打好了,拍到黄轩的时候,演员赶紧跑掉,没有任何技术难度。

  《芳华》中,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这场长达六分钟的战争戏长镜头,逼真的枪林弹雨,充满呼吸感的镜头,仿佛让观众身临其境,亲身感受到战争的残酷。罗攀介绍,这场戏当时的拍摄难度非常大,他和冯小刚导演经过多次研究设计,最终耗费八天时间才拍摄完成。

  从影片的幕后花絮中我们看到,在拍摄现场,作为摄影指导的罗攀都是亲自掌镜,很少把镜头交给摄影助理,罗攀说,这是他拍戏多年来的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担任摄影助理,罗攀本人还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就是女主角的父亲,在冯导的上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他也曾经客串过角色。

  罗攀曾经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过多项电影大奖,问到《芳华》这次会不会有希望冲击奖项时,罗攀谦虚的说,票房和奖项并不是他拍戏的终极目的,认认真真的拍好每一个镜头,给观众呈现出最完美的视听体验,才是一个摄影师的职责所在。

  【编后】目前电影《芳华》上映四天票房已经突破四亿,我们也期待着罗攀继续给观众带来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