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六岁女孩学跳舞下腰不慎受重伤 专家:舞蹈练习讲方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被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所占据。培养兴趣爱好,确实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但是,过早的学习特长真的对孩子好吗?来看下面这个例子。

  湖北襄阳的6岁女童雯雯,学习舞蹈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今年6月16号,雯雯在家里练习下腰动作。不料,因为重心不稳,雯雯摔倒了。一开始家里人以为雯雯只是扭到了腰。没想到,一个小时后雯雯的腿走不到路了,而且无法正常排便。经医院检查,雯雯胸椎有一部分脊髓肿胀,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经过半年治疗,雯雯能自己走路了,但姿势仍比较生硬,速度较慢,后期还需要继续做康复治疗。记者了解到,雯雯并非个案,在学习舞蹈时受伤的情况确实经常见到。

  儿童脊椎周围肌肉力量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椎稳定性差,很容易在拉伸过程中,导致移位、滑脱而损伤脊髓。据了解,像雯雯一样,因为跳舞而发生无骨折脱位脊髓损伤的情况,每年都在增加。那么,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在练习舞蹈时受伤,又该如何及时处理呢?

  荆州市中心医院骨一科傅兰清介绍,其主要的表现是有明显的骨擦感,关节活动异常时需要制动用木板子将骨头夹起来固定住,用冰敷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果是发现有皮外伤,就要尽量当做闭合伤来处理,首先是止血然后送医院。

  让孩子学习舞蹈,本来是为了锻炼形体,塑造气质。但如果因为过早学习舞蹈,做一些危险动作而导致孩子受伤甚至是瘫痪,就得不偿失了。在这里也要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兴趣爱好,量力而行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

  学习舞蹈不慎,导致受伤,这样的情况令人感到意外。其实,只要在专业的机构和专业老师的辅导下科学练习,就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在荆州电视台少儿艺术培训中心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学习舞蹈动作,他们的年龄在四到六岁,压腿、下腰,孩子们做的很认真。看着他们做这些动作,家长们会担心吗?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对于舞蹈很有热情,经常自己在家练习。但并不是每一次练习,都有人在身边看管。专业人士指出,跳舞练习时受伤,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操之过急,热身准备不足;二是方法不得到,周边没有人辅助。

  可以看到,正确的舞蹈训练需要循序渐进,并在旁人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同时,练习者也要记住动作要领,不要盲目尝试没做过的动作。学习舞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舞蹈培训机构,接受正确的教学方法。

  根据年龄,孩子要选择合适的兴趣爱好。一般而言,学习舞蹈的年龄应该在4岁以上。专业的舞蹈训练在10岁以上为佳。网球、羽毛球、溜冰、武术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都应该5至6岁开展学习比较合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