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缴费年限认定存争议 办理退休一波三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2-2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对于在职职工来说,购买了养老保险,意味着老年生活有了一定保障。诉求人刘莲原在沙市某工厂上班,现在到了可以办理退休的年龄了,可在办理退休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些问题。

  刘莲告诉记者,1986年自己进入荆州市帆布厂工作,后来因为工厂效益不好,她就离开了这家工厂。

  诉求人刘莲:“1993年单位好像经济效益不好,我们几个人都没有上班了,家里条件也不好,几个人靠我一个人。我就在钢厂上班去了,1997年厂里就倒闭了。”

  根据刘莲提供的资料显示,1996年8月荆州市帆布厂恢复生产,但由于刘莲等几位工人一直旷工,在1997年3月被工厂除名,并与工厂签订了相关协议书。刘莲说,1995年开始,厂里开始给工人缴纳养老保险,但1997年她离开时没有带走档案,导致现在办理退休的过程中,对养老保险购买年限的认定存在一定争议。

  诉求人刘莲:“单位1997年就倒闭了,倒闭后工作档案没有给我,我去劳动局问,劳动局说单位没有交上去,单位要我去找留守领导,找他他说不在他那里,有一次说,我跟你烧了,就这样。”

  从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局查询得知,工厂跟刘莲购买了1995年1月到1997年3月之间的养老保险,剩余部分刘莲自己进行了补缴。

  诉求人刘莲:“缴费我现在就补上来了,补了4万多。”

  虽然补缴了所有的养老保险费用,但刘莲说,由于自己的档案遗失,无法证明自己从1986年开始就服务于这家工厂,自己的养老保险待遇只能从1995年开始算起,她觉得很不公平。那刘莲的档案到底在哪里呢?刘莲向记者提供了一位工厂留守人员刘仁敏的电话,于是记者拨通了刘仁敏的电话。

  记者:“我听说有其他同事的档案在您这里拿的,有这个情况吗?”

  刘仁敏:“别人是我姐姐隔壁的,别人要我给他带回去。”

  记者:“他们走的时候,档案没有拿走啦?”

  刘仁敏:“我不知道,我不是管档案的,我是车间的。”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厂里另外一位负责人的电话,但是电话是停机状态。

  档案没有了下落,那刘莲能否根据现有的资料,正常办理退休享受待遇呢?记者咨询了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局工作人员:“最后办理要分两块,一块是实际缴费,就是1995年开始缴费一直交到现在,叫实际缴费。还有另外一块就是你所说的前面那一段,1995年之前的,那一段叫做视同缴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刘莲现在提供的资料,可以正常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养老保险。但是如果要享受1995年之前的视同缴费,必须要提供原始档案,证明本人是从1986年在该厂工作。

  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局工作人员:“视同缴费在电脑里面没有记录,他要通过什么判断呢?退休时,人社局退管科通过档案,包括招工表所有一套最原始的记录来认定你以前确实在这个单位参加工作,所以档案非常重要,前面10年工龄只有靠档案来证明。您如果找不到档案,我们只能从1995年给你认定。”

  在查看了刘莲与单位所签订的处理审批表后,工作人员表示,像刘莲这种情况,不管有没有档案,都无法认定1995年之前的视同缴费待遇。

  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局窗口工作人员:“您现在不需要找档案了,只能从1995年开始认定了,为什么?国家有明文规定,凡是档案里面写了您是自动离职,被单位除名的,这种情况是没有视同缴费的。违反劳动纪律开除,被除名,这种情况是没有视同缴费。1995年之前的,就算有档案,也没有了,只能从1995年开始算。”

  像刘莲这样经过了企业多次改制的老员工还有很多,因为多种原因,离开原单位时都没有办理相应手续,理清各自义务、权益,才导致了今天的麻烦。在这我们要提醒大家,无论是毕业还是工作,一定要随时关注自己的档案去向,它一旦丢失,将会给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