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天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始预售 如何抢票请看攻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1-03

  记者昨从铁路部门获悉,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1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始预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幕即将拉开,购票时间节点、自主选座等,一系列铁路便民措施,你需要早知道。

  预售期为30天,1月17日可抢除夕火车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根据这份日历,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按照提前30天的时间安排,1月3日网络和电话预售2018年春运第一天(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由于春节法定假日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来,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后都是春运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当天的车票往往最为紧俏。

  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

  微信可实时接收购票改签等信息

  从去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持有微信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按钮进入微信支付页面进行支付。

  此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支付渠道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及支付宝等。移动互联网时代,购买火车票增加

  微信支付渠道之后,旅客使用手机抢票,无疑将更加方便。

  除了微信支付,今年春运前夕,从去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用户在“铁路12306”小程序或“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登陆12306账号,绑定微信号,并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后,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列车运行调整和手机号码核验仍通过短信发送。

  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

  去年10月开始,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凡是乘坐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均可在网上自主选座,坐火车终于有了“在线选座”的便利。

  同样在去年10月份,和“自主选座”同步上线的还有一项便民服务——接续换乘。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从去年7月1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