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业供给侧改革改出农村种植业结构的大调整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1-15

  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过程中化肥和农药大量使用,导致农产品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农田也不堪重负。在当前秋冬农业生产中,荆州市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虾稻连作,以及适时的农田休田养田,解决了人与土地、种植与产出的矛盾,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努力探索荆州农业的未来发展道路。

  陈仕彪是监利县程集镇永丰村村民,他承包种植的106亩中稻喜获丰收,虽然收割期遭遇连续低温阴雨,但粮食收成并未受到影响。因为,他将未干的中稻都送到工厂里烘干了。

  不仅是粮食收割后的烘干,陈仕彪将农田生产流程中所需要的服务全部交给合作社,虽然增加了种植成本,但好在标准化、机械化生产,自己少操心。

  为陈仕彪提供这些社会化服务的,是监利县金草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一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以集中流转的3260亩土地为核心,带动320个像陈仕彪这样的农户土地入股7000亩,进行托管服务,推动农田规模生产。

  金草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祖清介绍,合作社一头连农户,一头连企业、连市场,通过机械化的普及利用,统一生产流程与规范,保证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品质安全,以适应新时代下农业转型与发展。

  周祖清介绍,在秋冬农业生产中,他们合作社的不少农田秋冬播被闲置,或是种上绿肥,或是种上油菜,来年直接翻耕到地里,虽然短期看减少了农产品产量,但长远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监利县农业局种植业副科长胡银峰介绍,监利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县265万亩耕地面积中,10%的面积种植了绿肥等提高土壤活力的农作物。与以往大力倡导秋冬播不同,如今政府也更鼓励农户养地。

  作为水稻种植大市的荆州,2017年以特色水稻种植为抓手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以再生稻为例,从2016年的50万亩,增长到2017年的近八十万亩;虾稻种植面积也从2016年是170万亩增至2017年的220万亩,并仍旧呈上涨的趋势。一系列种养结构的变化,使得传统的油菜、小麦种植不再受到农民的青睐。如今,荆州各县市区也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记者刘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