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新能源汽车号牌22日启用 首次开放4万个号牌

来源: 荆州晚报 2018-01-16

  荆州也有新能源车牌了。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获悉,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1月22日,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号码比普通汽车号牌多一位数

  据市公安局交管局车驾管科副科长张鹏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共登记1476辆。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多了一位,由5位升为6位。新能源汽车号牌费和工本费,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样,每副号牌65元。

  我市新能源汽车首次开放的号牌号码共4万个,采用公安网“50选一”方式随机选取号牌,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科学合理。目前,相关系统调试工作正在进行中,专用号牌的号段基本确定并将很快面向社会公布。

  新能源汽车要及时上牌,以免受罚

  专用号牌启用后,市民新购买新能源汽车或者已经购车但未上牌的都要及时到车管部门申领号牌,以免在驾车过程中受到处罚。已购车并为车辆上普通机动车号牌的,将按照自愿的原则由车主自行决定是否更换号牌。

  此外,不要轻信部分商家“新能源汽车可以无牌无证驾驶”的说法,应该在依法取得驾驶证后再驾驶新能源汽车。

  车管部门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按照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而未被列入工信部名单中的车辆不属于新能源汽车,无法上牌、无法购买保险。因此,交管部门建议市民选购国家工信部名单范围内的合格新能源汽车,避免选购不合格产品。

  【链接】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包括四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非常规的车用燃料指除汽油、柴油、天然气(NG)、液化石油气(LPG)、乙醇汽油(EG)、甲醇、二甲醚之外的燃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