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经济新矩阵:坚持五大发展路径 实现荆州大振兴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1-29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

  竞相发展,需要龙头带动——

  站在湖北看武汉,武汉“一城独大”,经济总量占全省总量三成之多;

  跳出湖北看武汉,东有经济总量首破3万亿元的大上海,南北有“两万亿俱乐部”成员北京、深圳、广州。

  以1.34万亿元总量跻身全国同类城市第8的武汉,逐梦国家中心城市,豪情壮志起宏图。

  竞相发展,需要多极支撑——

  “一主两副”与其余14个市州(直管市、林区),中间明显形成断层,经济总量在2000亿元到3500亿元之间,都是“空白区”;

  既要一轮明月,还要繁星点点。经济强省的中心城市周围,都分布着一批中等发达城市。

  东莞、佛山、惠州之于广州;苏州、无锡、常州之于南京;宁波、温州、嘉兴之于杭州……

  有效对接国家战略,从中部崛起到“一带一路”,从长江中游城市群到长江经济带……黄金机遇,款款而来。

  壮大多极,我省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竞相发展,需要协同并进——

  对比浙江、山东、江苏,我省仍存在经济强县不多、强县不强、强县不优的问题。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要突破县域市域省域边界,从产业链角度谋划县域经济,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20个左右经济强县建成新的增长点,继续支持100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发展。

  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协同并进。

  头雁领飞,雁飞成群。极目楚天,经济新矩阵呼之欲出。

  荆楚儿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勇前行。

  中心带动多极支撑

  武汉

  争当高质量发展标兵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

  武汉代表团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兵,更好发挥湖北“主中心”作用。

  一是高站位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战略布局体系,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二是高起点构建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系,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三是构建高精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见效。四是构建高效高新产业发展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五是构建高品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构建高水平民生保障体系,让“贫有所扶、老有所养、幼有所育、青有所长”。(记者谢慧敏)

  襄阳

  建成区域性创新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襄阳建成区域性创新中心。

  襄阳代表团表示,将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带头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先引进“引爆型”“补链型”“环保型”项目;实施传统产业技改提质工程,推进智能化改造、清洁化生产,积极探索结构优、质量高、效益好、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襄阳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成效。(记者江卉夏永辉)

  宜昌

  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用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担当

  宜昌代表团表示,将以钉钉子的韧劲全力以赴,用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宜昌担当,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宜昌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宜昌的高度重视,将切实把报告学透,把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理解全,把每项工作做到位。将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突出抓好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加快动能转换;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发展根基;突出抓好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记者陈会君)

  黄石

  向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迈进

  黄石代表团表示,将抓好工业强市、转型升级、区域联动、市域一体、精准脱贫等工作,让复兴黄石的时代凯歌响彻东楚,全面开启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

  (记者廖志慧)

  荆州

  五大发展路径实现荆州大振兴

  荆州代表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7处点到荆州项目,进一步提振了荆州信心。为实现荆州大振兴,荆州将坚持“五大发展路径”勇当多极排头兵。坚持生态优先,共抓大保护;坚持开放带动,厚植大开放;坚持交通先行,构筑大交通;坚持转型升级,培育大产业;坚持城乡融合,建设大城市。 (记者张磊)

  孝感

  走在全省多极发展前列

  孝感代表团表示,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状态,争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将积极壮大实体经济、以更大力度推进汉孝深度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孝感市域内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实现“走在全省多极发展前列”的目标。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与武汉同城化、一体化,加快县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化高效配置。 (记者陈鹏)

  咸宁

  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

  咸宁代表团表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全力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建优建美香城泉都,提高咸宁在全省发展版图中的比重和贡献率,形成“多极支撑”中的“重要支撑极”,打造山清、水秀、美丽的咸宁。(记者黄璐)

  随州

  做好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

  随州代表团表示,随州要坚持以特取胜,做好转型升级的“加法”,推动专汽产业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以及应急救援等领域进军;做好创新驱动的“乘法”,在新能源、晶体材料等新兴产业中培育新增长点。努力在强省建设中体现随州的境界、力度和担当。(记者黄璐)

  仙桃

  竞进提质争当县域排头兵

  仙桃代表团表示,将以“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全省县域排头兵竞进提质”为目标,务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在仙桃落实落地,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张磊)

  潜江

  城乡一体化走在全省前列

  潜江代表团表示,将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突出抓好国家高新区创建、江汉战略储气库和“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重点工作。(记者张磊)

  十堰

  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

  十堰代表团表示,要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努力为湖北多极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生态“六大任务”,着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速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记者李婷)

  荆门

  全力以赴打造现代化精致城市

  荆门代表团表示,要全力以赴打造现代化精致城市,努力使综合竞争力、城市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力争未来8年至10年把荆门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记者杨宏斌)

  黄冈

  整合资源打造千亿大健康产业

  黄冈代表团表示,将整合全市丰富医药文化资源,努力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全力以赴做好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突出重点,强化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黄冈大健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助力黄冈加快振兴崛起。 (记者杨康)

  鄂州

  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

  鄂州代表团表示,“支持鄂州建设中部电商基地”“推动武鄂黄黄等相邻城市联动发展”“加快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支持环梁子湖区域建设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与鄂州直接相关的谋划、部署,让人振奋。鄂州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 (记者肖擎)

  恩施

  努力建成特色产业增长极

  恩施州代表团表示,将依托特色优势,加快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力争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再奋斗8年至10年,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记者王际凯)

  天门

  探索创新“四化同步”示范区

  天门代表团表示,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工业发展优先、乡村振兴争先、城乡一体化率先、绿色转型领先,努力在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上探索创新。 (记者张磊)

  神农架

  深化产业转型构建绿色发展

  神农架代表团表示,将严格落实保护第一责任,大力推动保护升级;实施难点攻坚,突破重要基础设施瓶颈;深化产业转型,构建绿色发展的多点支撑。 (记者张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