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接留守儿童父母回家:打工15载 扛起儿女上学重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振宇 徐友明 陈理君)由《江汉风》、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先行集团共同发起的,《江汉风》暖冬行动——赴广东接留守儿童父母回家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经过长途跋涉,荆视特派记者已经抵达广东,开始探访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带去家乡的问候,昨天,记者第一站就来到东莞看望了荆州老乡严圣红夫妇。

  严圣红和李大兰都是江陵秦市乡人,他们就租住在东莞大岭山镇马蹄新村的一间出租屋里。当见到从家乡赶来的记者,夫妻两人显得特别的激动。

  严圣红和李大兰都在当地一家大型家具厂工作。严圣红是厂里的计件员,李大兰在厂里当炊事员。他们就住在公司提供的“夫妻房”里,月租300多元,只有十几个平方,面积虽小,但生活还算凑合。

  比在外面租一套同样面积大小的房间,每个月的租金就便宜100元,一年下来可节省一千多块钱,与9年前刚到广东东莞打工居住的环境比,租住条件也大有改善,他们也很知足。

  除去300多元房租,为了节省开支,白天上班他们都在工厂吃饭,晚上六点下班后就自己开火做饭,很少在外面餐馆消费。一个月下来,生活开销在一千元左右。严圣红做的技术活,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他的妻子李大兰,在食堂炒菜做饭,工作相对简单,每月工资3000元。两人合起来,每月可攒下7000元。相比一般农村家庭,收入虽然看起来可观,但夫妻两人身上的负担也不小。每月都在往家里寄。家里上有两老,下有两小,开销很大。

  严圣红夫妇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严定宇18岁,在江陵读高中,小儿子严承恩,今年刚满10岁在读小学。家里除了几亩田由父亲打理,母亲常年患病,看病吃药花销很多。为了供养孩子读书,为了养家糊口,他们只能在外打拼。

  为了一家生计,李大兰在大女儿严定宇两岁的时候,就随丈夫一起到广东辗转多地打工,期间,小儿子严承恩诞生,也是刚满两岁,就把孩子再次留在家里。18年来,李大兰只有4个年头陪在孩子身边。作为母亲,她缺席了孩子们成长中的很多环节。提起孩子,她总是有些愧疚。

  现在夫妻俩比较担心的是大女儿严定宇,由于女儿性格内向,与他们沟通时,话很少。一边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一边是为人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这种纠结、自责,始终围绕在他们心头。

  严圣红说,今年女儿就要高考了,上大学需要的费用更高,等到女儿毕业后,他们身上负担减轻了,就考虑回乡多陪陪家人。

  不管怎样,孩子在渐渐长大。有朝一日他们也会为人父母,也能理解自己的付出。春节快到了,夫妻俩都没有放假,还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父母和孩子这段时间急促回家的电话都打的特别多。

  我们专程赶到广东,就是希望帮助这些留守儿童父母,早日回家团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