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七旬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 冬季如何避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冬季天气寒冷,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家庭用火、取暖缺乏预防措施,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那么,一氧化碳中毒到底有着怎样的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呢?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70岁的罗姨爹因一氧化碳中毒刚刚脱险不久。几天前,老人独自在家用煤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昏迷不醒。

  幸好家人及时发现,将罗姨爹送往医院抢救,这才脱离了危险。医生介绍,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目前有30多名像罗姨爹这样的患者。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即使发生泄漏和超标,人体也无法察觉。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小于0.01%,若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超过0.01%时,就有急性中毒的危险,也就是俗称的“煤气中毒”。轻则头痛呕吐,重一点的就会有意识障碍、昏迷。

  医生介绍,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应该迅速撤离毒气环境,打开门窗通风,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经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之后,仍然未能痊愈的话,就要通过高压氧舱来治疗。

  冬天天气寒冷,大家紧闭门窗,采用煤炉、炭火取暖时,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要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强排式热水器。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开车时,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应及时打开车窗,让空气对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