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卷雪楼上看云卷云舒 川主宫里观戏梦人生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2-05

  今日,记者访江津湖、远眺长江,看到城区三大在建或整修古建筑正在做后期收尾工作,有望于新年三月正式对外开放。

  游人登卷雪楼,江津湖美景尽收眼底

  今日,大雪初霁,在中山公园,银装素裹的“卷雪楼”复建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主楼和附楼已现雏形,施工方表示预计将于春节后完工,三月有望对外开放。

  “卷雪楼”总高26.19米,建筑结构因势就形依岭而建,主楼坐北朝南、气势恢宏,系中山公园制高点,登楼可将江津湖尽收眼底。游人不仅能在楼上放眼公园看云卷云舒,还能细细欣赏楼内的书画楹联。目前,该楼已布展了十多幅书画。市公园管理处将结合荆州“文化三市”活动,展出更多的楹联书画,目前这些艺术品正在赶制中。

  “卷雪楼”系明朝文学家“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寓居沙市期间,在沙市城南临江而建的观景台,亦是袁宏道在沙市的唯一住所。1940年6月,“卷雪楼”毁于日军炮火。2013年,由社会捐建的卷雪楼复建工程开工,并于次年完成主体建设。后因特殊原因工程一度停滞。2017年6月,中山公园卷雪楼配套设施及装饰装修工程重新启动,目前,已完成主楼及亭廊、广场的修建及装饰。

  重装“扮靓”,川主宫将演绎梦幻戏曲

  建成30余年,古色古香的川主宫戏楼首次迎来大维修。2017年11月,荆州市艺术剧院启动了荆州川主宫戏楼保护修缮工程,以保护我市历史文物古迹。根据工程进展,有望于新年3月建成完工,届时,戏楼上将演绎各种戏剧,展示如梦如幻的戏曲艺术。

  川主宫戏楼自1987年重建完工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未进行过修缮。历史沧桑、时间磨蚀,戏楼屋面瓦件破裂、脱落,引起屋顶、屋面漏雨,致使大部分椽子、檩条、梁枋等构件糟朽,对戏楼本体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特别是戏楼北面门楼是唯一出入口,门洞高度受限,消防车辆难以通行。

  此次整修在保持原状的原则下,主要对戏楼、厢房屋顶翻新;主架构建加固修缮;满足消防需要等。

  碧波路上荆州川主宫戏楼,是老沙市“九宫十八庙十三帮”古建筑之一,也是荆州市唯一一座保存至今的清代古戏楼建筑,其建筑造型独特,地方风格浓郁,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万寿宝塔修旧如新,坐阵万里长江

  拥有470年历史的万寿宝塔位于“万里长江第一矶”之称的观音矶上,远远就能看到高达40余米的塔身已披上绿色工程防护网,7层高塔上每层都安装有脚手架。该项目的塔外工程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对塔砖进行修补。万寿园管理方介绍,该项工程如进展顺利,有望于3月完工开放。

  因为跨越历史长、经常性保护修缮少、自然气候等不利因素,万寿宝塔外壁墙面汉白玉雕佛像、砖雕佛砖、画像砖、铭文砖等浮雕砖刻有风化等现象,急需维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此次维修投资达160万元,主要是修缮一层塔基石雕须弥座、塔身汉白玉座佛、砖雕佛像、石碑;清理二至七层水泥面风化层,树木杂草,修缮腐朽拱门窗,塔基周边防护栏杆。

  (记者王子瑶实习生王茜余子昂通讯员付亚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