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录片《第一循吏孙叔敖》在荆拍摄 预计五月播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由中央电视台出品、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家国》之《第一循吏孙叔敖》摄制组于元月底来到荆州取景,在一周的拍摄时间里,摄制组走过哪些地方?寻访到哪些动人的故事呢?

  上午9点,在荆州古城北约5公里处“楚纪南故城”的城垣遗迹区,《第一循吏孙叔敖》摄制组正冒着严寒加紧拍摄。

  《第一循吏孙叔敖》的导演王楠介绍,摄制组原计划在荆州停留两到三天,结果一开机就停不下来,现在已经拍摄了一周,并且还想继续拍下去。

  据了解,大型系列纪录片《家国》以“家国”为轴线,通过叙述中国古代历史人物修身齐家、治国理政、勤勉奉公、清廉为政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华文化中的德治礼序和家国情怀,传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特质。纪录片计划为一百集,分季播出,其中,第一季共12个人物,《第一循吏孙叔敖》就是其中之一。

  孙叔敖是楚国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平民宰相”。他勤政爱民,大兴水利,造福一方,被《吕氏春秋》称为“楚国之幸”;他修己自律,耿直奉公,为官清廉,被《史记》尊为中国历史“第一循吏”。因出色的治水、治国、军事才能,孙叔敖后官拜令尹(宰相),辅佐庄王独霸南方,楚庄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因积劳成疾,孙叔敖病逝他乡,年仅38岁。

  在这部纪录片里,每一集都有一个“串讲人”,串讲人类似于主持人,但更像是一个探访者和发现者的角色。在52分钟的时长当中,将由串讲人循序渐进地带领观众去读懂这个人物。《第一循吏孙叔敖》的串讲人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博士后张炜教授担任。

  在结束荆州的拍摄计划后,摄制组即将赴武汉采访楚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期拍摄完成后,还会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家国》第一季将于今年5月左右在央视4套与观众见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