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曲洪湖水情牵几代人 “韩英”刘丹丽再忆洪湖水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2-06

  图为:王玉珍在电影《洪湖赤卫队》中扮演的韩英

  1958年,湖北实验歌剧团创作了歌剧《洪湖赤卫队》,王玉珍担纲第一代韩英。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剧目进京演出,一炮走红。我国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贺龙、陈毅等都欣赏过该剧的精彩演出。

  1961年2月4日,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武汉电影制片厂(湖北电影制片厂前身)联合摄制、以歌剧为基础改编的电影《洪湖赤卫队》全国上映。电影版由王玉珍、夏奎斌、傅凌、谢添主演,上映后引起巨大轰动。洪湖赤卫队队长刘闯、党支部书记韩英等形象,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片中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更是人人传唱。1962年,《洪湖赤卫队》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

  日历标签

  1961年2月4日电影《洪湖赤卫队》全国上映,引发巨大轰动。

  这支“队伍”不简单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这首《洪湖水浪打浪》是电影《洪湖赤卫队》的主题曲,当年随着电影红遍中国,被广为传唱。

  湖北人对《洪湖赤卫队》有着更深的感情。今年71岁的王先生就是一名“洪湖粉”,“那时我十来岁吧,这辈子第一次看电影,就是看《洪湖赤卫队》。那个年代看场电影是个蛮大的事情。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玉珍扮演的韩英,我觉得这个女子真不简单,又聪明、又勇敢。我看完之后,还写了一篇日记,写满了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王先生说,当年不兴追星,可直到现在,王玉珍也一直是他心中排名第一的女演员。如今常居海外帮儿子带孩子的王先生,闲时仍会跟老伴一起唱上一曲《洪湖水浪打浪》,以寄思乡之情,“别看我孙子才5岁半,我们唱他也跟着唱,还唱得蛮是那个事咧!”

  今年20岁的大学生许小姐,是从歌曲开始爱上《洪湖赤卫队》的,“我妈妈就是洪湖边长大的,小时候我常听她唱‘洪湖水浪打浪’。学校文艺演出时,同学们都唱流行歌曲,而我用这首歌拿了一等奖。”

  作为电影版《洪湖赤卫队》的合作方,湖北电影制片厂当然功不可没。现在,该厂办公楼入口的墙上,仍挂有《洪湖赤卫队》的大海报。湖北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说:“那个年代资源有限,胶片都要精打细算,由湖北和北京两家电影厂联手制作这样一部电影,投入的人力物力,不亚于在今天投拍一部大片。”

  图为:刘丹丽在歌剧电视剧《洪湖赤卫队》中扮演的韩英

  “韩英”刘丹丽再忆洪湖水

  大银幕上,王玉珍塑造的韩英深入人心。当年坐在银幕下的观众中,有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女孩,也看得如痴如醉。

  若干年后,这名小女孩也成长为新一代韩英。她,就是刘丹丽。

  “我第一次看《洪湖赤卫队》,就是王玉珍老师演的电影版,我看得入了迷,里面所有的歌我都会唱。我从艺校毕业那年,又看了歌剧版。我就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演韩英就好了,没想到命运真的眷顾了我!”日前,刘丹丽对记者欣然谈起她与《洪湖赤卫队》的深厚感情。

  刘丹丽曾是“楚剧皇后”,获得过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和文化部最高奖“文华奖”。她跨界转行唱歌剧后,因为在歌剧《洪湖赤卫队》中成功地扮演韩英,再次获得“梅花奖”、首届歌剧节上获得优秀表演奖……她作为制片人将《洪湖赤卫队》拍成全国首部歌剧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同样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我非常幸运,演了1000多场韩英,扮演韩英也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刘丹丽说。接受采访时她并不在舞台上,也没有带妆,但只要讲到剧中某个桥段,她张口就能唱,一招一式都扣人心弦,“演员这个职业很神圣,我一直带着敬畏之心在从事这个职业。演员演戏一定要走心,要做到以情带声、声情并茂才能感动观众。”她将全副身心投注在角色身上,她说,自己用最朴实的感情来演绎韩英这个角色,“让观众能跟随我走进韩英的内心去。演员的心跟观众的心,是息息相通的。”

  舞台上,刘丹丽与韩英合二为一,“我中有她,她中有我。”而在观众眼中,刘丹丽就是韩英。“经常有观众直接喊我‘韩英’‘韩书记’,他们把我当成韩英,是对我表演最大的认可!我最感动的,是在全国巡演或到地方慰问演出时,经常是现场几万名观众,大家跟着我一起唱。在国外演出时,一唱到‘洪湖水浪打浪’‘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现场的华人都眼含热泪。”她感慨地说,“每一次,都是观众感动了我!《洪湖赤卫队》扎根在人们的心里,它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和震撼力。”

  新时代的“韩英”们

  时代在飞速发展,舞台上的《洪湖赤卫队》长演不衰,一代又一代韩英不断成长。不管是经历过岁月沧桑的长者,还是当下个性飞扬的年轻人,都能对这出剧、对韩英这个人物产生共鸣。

  “韩英的性格是善良、柔情、大爱的,她身上有中国女性的典型特质,坚韧、智慧、无畏。”刘丹丽说,“这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是我们的根。”

  刘丹丽现在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艺术总监,也是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她将自己的表演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同时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由她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刚刚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载誉而归。这部剧由荆州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湖北交响乐团联袂打造,入选文化部“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洪湖赤卫队》让湖北的故事和人物走向了全国,近年来,我们湖北电影制片厂也立足湖北本地,挖掘本土特色,开展创作。”陈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眼下该厂着力打造的现实题材影片《红辣椒》即将上映与观众见面。在这之前的2013年,该厂创作出品的故事片《我的渡口》,在第37届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中获得评委会特别奖,“这是湖北电影首次在海外A类电影节中获奖。”有意思的是,《我的渡口》男一号扮演者周光大,就曾出演过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这些与《洪湖赤卫队》有缘的人们,经历过岁月洗礼,正在将人生中的珍贵积累转化为新的动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