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 荆州市民该如何预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孙颖)寒冷的冬天里,洗个热水澡、烤个火,身上暖暖和和的应该是最美的事了。不过,大家在使用热水器、炉子、甚至是碳取暖、烤火时,一定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症状?又该如何防止呢?

  前段时间,绍兴的徐大姐一家正在准备过年用的喜糖,由于天气太冷,他们烧了点碳取暖,而窗户全部紧闭,结果一家人都出现头晕的症状,送医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无独有偶,2月5日,湖北汉川一对母子倒在卫生间地上,而淋浴喷头还在放水,燃气热水器正在工作,家中窗户紧闭,据医生诊断,母子俩为一氧化碳中毒,而且两人已无任何生命体征。一氧化碳中毒究竟是什么呢?

  荆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副所长纪天鹏说,一氧化碳是由于燃料不完全燃烧而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进入人体以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从而导致机体组织缺氧,导致发生窒息,甚至死亡。

  在城区,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因为,家中使用的燃气热水器产生一氧化碳,而这些气体没有被及时排出。在农村,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是因为烧炭烤火,碳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加上通风不好而造成。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表现为:皮肤呈樱桃红色,头晕、头疼以及呕吐等。纪天鹏表示,如果浓度高一点,会导致昏迷和死亡,部分个例还会有突发脑病的现象。

  生活中,如若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首先要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以及热水器管道、阀门,将病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清新处。纪天鹏说,如果意识不清醒,还要解开衣领,做心肺复苏等。

  市民应对燃气热水器进行不定期检查,防止漏气和损坏的情况;或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实时观测一氧化碳的浓度变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