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年风年俗:年猪宴 是一种回忆更是一种情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或许城市在变、事物在变、故事在变;但唯一不变的便是那家乡浓浓的年味儿。接下来几天,我们将为您带来年风年俗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年猪宴。

  在公安县狮子口镇甚诚军家里,至今还沿袭着冬至杀年猪的传统。杀年猪一般在清晨,需要提前生火烧水。随着铁锅中热水不断的升温,事先宴请的杀猪师傅也准时来到,是时候开始抓猪了。猪是自家圈养的,一头最少也有200来斤,抓猪的时候,主人一般会用一种特殊的吆喝声,以表达对猪的不舍。

  血豆腐,又名猪红,色如琥珀,是年猪宴的主菜之一。从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农家人红红火火的日子。久而久之,杀年猪吃血豆腐这种水乡习俗被沿袭了下来。要保证猪血的原味和营养,需要在冷水中浸泡。

  整头猪的肉,已被杀猪的师傅分解开了,一块块的猪肉被盛装起来,厨房里一声声的切菜声预示着这顿大餐很丰盛。热情好客的主人来到自家的菜地,采摘些新鲜的蔬菜作为年猪宴上的配菜。

  猪肉中的脂肪组织正在高温的提炼中,释放出多种脂肪酸;半个小时后,它将成为年猪宴中的另一道美食。

  与一般植物油相比,猪油有着不可替代的香味儿,并且能为人体提供极高的热量。半个小时的熬制,奶白色的肉丁逐步微黄、缩成小块。热气腾腾、香浓美味,爽脆可口的猪油渣,撒上些盐或者白糖,随即成菜。

  随着猪血片的放入,预示着丰盛的年猪盛宴即将开始。在农家,杀年猪这天,要宴请亲朋好友前来聚宴;时下,人们的日子好了。好酒好菜平时虽也能吃到,可杀猪当天的这份新鲜美味儿,却不是总能尝到的,热气升腾中弥漫着浓浓友情和亲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