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击霸王条款、细化退货制度…湖北新消法5月起实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 实习生姜念蒙)今年1月,《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获表决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进入新时代我省制定的首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地方法规。那么条例有哪些新特点?将会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呢?

  规范预付卡经营推进监管信息化

  预付卡消费在美容美发、娱乐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盛行,这种消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营者回笼资金,也能让消费者通过打折方式获得实惠。然而先付款再消费的方式往往让消费者陷于被动境地,近年来,预付卡消费陷阱一直列为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之一,此次发布的《条例》对预付卡的发放,对经营者的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在《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示,并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消费者。

  如果不能告知消费者,或者不能联系经营者,这种行为是被视为欺诈行为,这就对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格的规定。

  以前存在有部分经营者,以各式合同条款的形式对消费者办卡、退卡的权利设置了种种障碍。《条例》规定,经营者擅自提高服务价格、降低服务标准、延期开业、停业、歇业、变更经营场所或者经营主体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回卡内余额。消费者因居住地变化、身体健康等客观原因需要转让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经营者应当允许,并不得收取额外费用。

  细化无理由退货制度提升市场消费信心

  针对网络、电视、电话、邮购销售等新的消费方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对于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的冲动消费和误购的问题有积极意义。《条例》对无理由退货制度进行了细化完善。

  消保条例适当增加了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在以前规定的网络,电视,电话等形式的购物之外,增加了经营者以会议,讲座,广播等方式销售商品的,消费者自收到商品7日内可以退货,并且无需说明理由。

  但是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不在7日无理由退货范围之内。

  打击“霸王条款”违规者将受处罚

  除此之外,《条例》还对商家的一些“霸王条款”进行了明确。以前的法律法规中,对设立最低消费额的行为没有明确规定的,这次消保条例出台对设定最低消费额,对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等不合理的费用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设定了法律责任。

  如果经营者有上述行为,可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且处以1000元以上5000以下的罚款。

  条例还规定,从事摄影摄像、冲印、打印等服务的经营者,服务结束后,经营者应当将照片、底片、数据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另行收取费用;未经消费者同意,不得保留、使用或者向他人提供消费者的照片、底片、数据资料,这将有效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和合法权益。今年5月1日,《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将开始施行。

  条例的出台一方面强化了经营者的法定的义务和责任,促进经营者自律,从源头上防范消费侵权,另一方面强化了行政监管职责,便于维权执法,能够更有效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