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荆秋缘"葡萄园当家人:让乡亲生活像葡萄一样甜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3-13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磊 通讯员陈念祖 王文初

  3月9日,春光正好。公安县埠河镇葡萄基地里,一名美丽温婉的女子轻抚刚长出的葡萄新叶,仔细观察长势。

  她是荆州市葡萄协会会长刘静,公安县知名的“荆秋缘”葡萄园当家人。8年前,她放弃了广东富足舒适的生活,回到公安老家种葡萄。

  扎根8年,打开美丽新天地

  2001年,刘静大学毕业后去了广州,与新婚丈夫白手起家一起打拼。夫妻俩的事业蒸蒸日上,涉足工厂、酒店等多个领域,生活富足安逸。

  刘静的父亲刘军,却多次劝说女儿回家接手葡萄园。刘静记得,20多年前曾有人断言公安县种不了葡萄,但时任镇农技站站长的父亲“不信邪”,决心要种出好葡萄。刘军常说:“农民生活太苦了,一定有办法让他们过得好。”

  父亲对葡萄的这股“执念”,最终打动了刘静。2010年,她回到公安接手葡萄园。“作为返乡再创业的农二代,回来务农这几年,有个深切体会:做农业很美!”刘静告诉记者,“说美,是因为前景非凡。农业不仅是传统种植养殖,还能做出高附加值的加工业和服务业。”

  刘静举例,通过品牌建设,她的葡萄可以卖到200多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定位客户群;通过互联网营销,可以在葡萄萌芽的时候就把葡萄酒卖了。

  带领乡亲致富,体味满满幸福感

  20多年前,刘军为葡萄种植技术在江汉平原的推广不遗余力地奔波。如今,责任落到了刘静身上。“其实种葡萄收益已经比较高了,本产区平均亩产值是水稻的8至10倍,棉花的3至5倍,连续十几年保持平均亩产值过万元。”刘静说,“不过,一定还有办法可以让老乡们生活得更好!”

  刘静的葡萄技术团队,对老乡们完全开放,只要碰到问题,技术团队24小时在线。她坚持定期为老乡开办技术培训班,每年达到5000人次。“如果能尽早统一种植技术标准,老乡们按新标准种植,价格能卖得更高。”她说。“更大的机遇,在于葡萄孕育出的产业。”刘静介绍,近年来,她的团队开发出葡萄果酒、葡萄酵素汽水和葡萄籽胶囊,销路都很好。一个国家级的葡萄观光休闲园也在建设中。去年起,刘静团队还从葡萄皮籽、皮渣、枝叶中萃取贵比黄金的白藜芦醇和原青花素,用于葡萄美妆。“希望把葡萄产业链做长做深,为老乡们探出更多致富路径。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才是最大的幸福!”刘静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