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养蜂人:追逐花期 酿造“甜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范振宇)进入三月,油菜花田里一片金黄,蜂农也趁着这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忙着打理蜂箱为蜜蜂采蜜做准备。人们都说这是一份甜蜜的工作,但其实在这甜蜜的背后,养蜂人有着并不为人知的辛苦。今天,记者就来到了江陵县熊河镇沙岭村,和蜂农们一起体验了一下养蜂的甜蜜生活。

  没多久,蜜蜂便来了个下马威,在记者的头上狠狠嘬了一口。被蜇以后头皮发麻,并一直伴随着刺痛的感觉。面对这不讲理的小东西,记者不敢掉以轻心,将帽子仔仔细细戴严实以后,才敢再次走进蜂群。

  陈正刚今年61岁,从事养蜂四十年了,现在和儿子一起管理着一百多个蜂箱。临近中午,温度渐渐升高,可以开始取蜜了。蜂巢取出来以后,放进特制的容器里,将蜂蜜摇出来,再经过简单的过滤以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蜂蜜是甜美的。对于养蜂人来说,酿蜜的过程又是艰辛的。别看蜜蜂土生土长,养起来可是娇贵得很。温度、气候、饮水哪一样不达标,都有可能血本无归。

  记者注意到,每个蜂箱的下面都有一个小瓷碗,上面盖着过滤网。陈师傅说,碗里面是蜜蜂要喝的水,必须保证干净。

  现在正值江汉平原的油菜花开,陈师傅还能和儿子在家里忙活。到了下个月,父子俩就又要开始追赶花期了。

  陈师傅说,三月份在江陵采油菜花,四月份到秭归去采橙子,五月份到陕西去赶洋槐,六月份继续在陕西赶枣花。

  算下来,每年要往返4000公里,花开到哪儿,陈师傅父子俩就带着蜜蜂走到哪儿。虽然辛苦,但成果却是甜蜜的。

  陈师傅称,一个箱子一年可以赚1000余元,他们有100余个箱子,年收入可超10万元。此外,他们还卖种蜂到东北。

  蜂蜜价格从40到80元一斤不等,因花期、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每年蜂蜜产量不定,收入也会上下浮动。现在陈正刚负责养殖,儿子陈忠华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销售上面,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

  跟老一辈只知道低头养蜂不同,陈忠华抬起头来眼光放得更长远。通过各种渠道来打开市场,注册商标,同时也办了营业执照,他想将自家的蜂蜜,推向更大的市场。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奔波的脚步与漂泊的身影,勾勒出养蜂人艰辛的人生和他们甜蜜的事业。和蜜蜂酿蜜一样,辛劳付出终有甜蜜回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