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两年为何办不下来一个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0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办事能力,是打造服务性政府的要求,也是各级职能部门对老百姓的承诺。但是记者近期接到松滋市民罗先生的反映,自家建了新房要办证,资料已经交上去了两年,但不动产证却一直没有办下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两年为了办不下来一个证?

  罗力娜家住松滋市杨林市镇,2015年上半年他和自己的舅舅王贤军一起购买了他人的旧房子和台基,并在台基上建成了两栋三层的楼房。

  房子建成后,2016年上半年罗力娜和他的舅舅王贤军一起向杨林市镇土管所缴纳了30500元土地出让款和老房子的土地证等资料。交了资料后,两家人以为马上就能拿到不动产证了。

  可是办证资料交上去了后,左等右等办证的音讯是一点儿也没有,转眼就到了2018年3月份,离他们交办证资料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

  等了两年时间也没有一个结果,这下两家人实在是坐不住了。于是他们通过《e线民生》发帖投诉。那究竟办一个不动产证为什么卡了两年呢?记者与两家人一同前往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了解情况。

  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李武军:“前天他们来了,我跟他们说,我已经把情况反映上去了,要他跟我们给四五天时间,我们来把资料组织后,跟他往上报。”

  搞了半天还是要等待,要给时间,那究竟是要等什么?还缺些什么呢?

  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李武军:“要做几层做多高,要符合杨林市镇城市规划,如果说符合城市规划,城建所会给我们开个证明过来。”

  原来办证难是难在了一个证明上!那究竟为什么过了两年这个证明都没能开出来呢?

  杨林市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负责人陈祥云:“你让土管所找我们来开,不需要你自己跑过来。土管所要咨询我们,你这户建房是否符合规划。”

  各位看到了这里可能会觉得这两家人办不了证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懈怠,耽误了办证时间,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办证难究竟难在了哪个环节?

  为了弄清楚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究竟有没有为老百姓办实事,记者先后去了松滋市国土资源局和松滋市不动产证交易中心,通过查询都没能找到关于罗力娜和王贤军的办理记录,所以说目前办证还是卡在了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报送资料这一环节上。

  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张卫华:“他没有给我们交城建规划意见,导致我们向松滋市国土局交资料的时候,资料审核没过关。”

  张所长告诉记者之所以开不出规划证明是因为两家人新建的房子都涉嫌违规了。

  杨林市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负责人陈祥云:“严格意义上属于违章建设,因为当时我们对他家建房做了规划预审。要他提供土地手续之后,我们给他办理规划许可证,然后我们跟他放线了之后,才能动工。他把我们规划预审通过之后,他自己就动工建设了。当时我们规划、国土和镇里城建办我们都到现场去了,都去停了几次工。后来他自己要建,但是第一他房子占地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第二是层数超过了两层,超过了松滋市的规定。”

  松滋市杨林市镇沿河街居民王贤军:“当时建的时候没有说这个话,办证的时候也没说这个话,但是现在那么长时间了才说这个话来忽悠我。”

  松滋市杨林市镇沿河街居民罗力娜:“超层了也没有及时打电话跟我沟通,说我超层了。等到我去问的时候才说这个话。做的时候还要我做三层。”

  原来就在两家人房子新建期间,2015年7月松滋市出台了专门规定,对城镇和农村个人住宅建设层高和占地面积都做了限制,文件规定乡镇改建私房层高不得超过两层,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00平米,罗力娜和他的舅舅新建的房子都超出了这个标准。由于改建房子的规划手续不全,限制文件出台又恰好在两家人改建的房子的时间段内,究竟能否办到证,目前杨林市镇国土所正在积极为他们协调,尽快给出结果。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的优惠政策不断增多,农民们的口袋都鼓了起来,住洋房开轿车成为了农村的新时尚。许多村民新建和改建了宽敞漂亮的楼房,但是却忽略了房子办证这一重要环节。在城市里买商品房有开发商帮你代办了规划、办证等手续,在农村建房要办不动产证,给自己的房子一个正式的名分,又该怎么办呢?

  个人建房办证需要哪几步?

  杨林市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张卫华:“先找所在的社区交建房申请书,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明。由社区书记通知我们城建办,再由城建办通知我们规划和国土两个部门,我们组织专班到现场踏勘。”

  除了刚才张所长说的递交建房申请书、现场踏勘等程序外,接下来的步骤就十分重要了,您可得听好。(作图演示)现场踏勘结束后您得到规划部门开具一份建房符合城乡总体规划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到国土部门办理建设用地批准通知书,拿着通知书再到规划部门办理“两证一书”即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选址意见书。办理了两证一书后就可以按照规划许可开工建设房子了。房子建成后由城建部门验收后开据建设工程规划核实证明。拿着这些证书和证明文件到国土资源所,由国土部门对您房子进行权籍调查、测绘等程序后,你就能正常拿到房子的不动产证了。

  不动产证是证明你对房子产权和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切记不能因为流程繁琐就不办理相关手续。由于办证流程和涉及部门较多,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希望广大工作人员能耐心指导,一次性告知,别让老百姓花冤枉钱、跑冤枉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