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家在附近 学校为何上不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0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就近入学是教育部门推行的一项便民举措,可家住荆州开发区合汇公园天下的陈先生反映学校就在自己家附近,小孩却无法入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陈连山原来住在岑河农场,因为拆迁,在荆州开发区的合汇公园天下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出于上学方便的考虑,陈连山想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小学部就读,可是,他万万没想到,想要入学真是太难了。

  诉求人陈连山:“我去年九月份就开始找开发区教育局那个刘老师,跟他把这个情况说了,说了之后刘老师也跟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汇报之后他说没落实下来,到年前放假了,我又去教育局找了王书记,王书记就让我把所有的资料拿到学校去报名,先登记,他说开学的时候再来跟你想办法。”

  为了孩子有学上,陈连山先把孩子送到了公安县的一所小学就读。同时,也继续为孩子就近入学四处奔波。过完年,新学期又要开学了,陈连山再次来到荆州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寻求帮助。

  诉求人陈连山:“要是说办不好,他们就不会签这个字,我是这么想的,这学校是直接属于它们管理啊,他们既然把字签了之后,校方怎么就不接收?”

  陈连山向记者出示了一堆盖着公章和领导签字的证明材料,并告诉记者,这些证明还是没能让自己的孩子就近入学。

  诉求人陈连山:“他的校长说,你学生要来可以,你到荆州市教体局,让教育局给我下个文件,我就接收你孩子。”

  陈连山口中的校长,就是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的校长朱龙彪。于是记者来到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想找朱校长了解情况。

  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校长朱龙彪:“目前主要集中在原开发区中学的招生范围和原沙市农场的招生范围,应该是下至我们联合乡的一部分地区和沙市农场的一部分地区。像陈连山的孩子目前所居住的地区,不属于我们的招收范围。”

  按照朱龙彪的说法,是陈连山自己搞错了孩子所属的片区吗?那陈连山多次找到荆州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为什么没有直接告诉他把学区搞错了?为什么还给他开具了这么多证明材料?

  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校长朱龙彪:“签字是建议我们服务荆州开发区,根据我们的情况来解决这个情况。但是我们目前一年级规划的是6个班,实际上我们根据去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已经超编招了7个班。而且当时我们每个班基本都超员了。我们后期不可能再增员了,教室的座位也没有了,这个桌椅也没有了。”

  朱龙彪表示,一年级确实无法再招收新学生。

  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校长朱龙彪:“他不属于招收范围,因为我们义务制教学属于就近入学,当然这个就近也是相对的。要符合同城不跨区,同区之间有的学校也是限制的,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执行这个问题。”

  到底陈连山的孩子属于哪个学区?应该到哪个学校去就读呢?记者又找到了荆州开发区教育总支书记王新才。

  荆州开发区教育总支书记王新才:“合汇公园天下的对口学校应该是荆棉学校或者是北京路一小。他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跟他解释了,开发区实验中学一个是划片招生的区域问题,一个是开发区实验中学一年级的现状,因为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开发区实验中学在2017年9月1号顺利开学,但是一年级的招生就突破了市编办,市教体局和市人社局的办学规模。”

  王新才告诉记者,从陈连山第一次来找他时,他就已经向陈连山解释清楚了,他的情况是不能就读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的。

  事后我们了解到,教育部门已经将陈连山的孩子安排在了对口的荆棉学校就读。每个家长都希望学校就开在家门口,这样就能最大限度方便孩子上下学,这也是对我们教育部门提了个醒,划片招生,不仅要考虑行政区域上的需求,以学校为中心按远近招生或许更能推动教育均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