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经验: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高峰)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长江南岸,是一座具有渊远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县,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是明朝著名文学家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的故里,也是东晋车胤、陈隋高僧佛教天台宗开创者“智者大师”智顗、当代著名物理学家王竹溪等一批历史名人的诞生地,更是楚文化的发源地。

  公安县自2017年6月启动“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以来,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注重高质量,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突破,在方式上求实效,从而激发了民间组织的强劲活力,彰显出人文公安的独特魅力。诗墙、诗廊、诗亭、诗碑、诗栏、诗展随处可见,爱诗、学诗、写诗、诵诗、谈诗、品诗蔚然成风,凝聚起创建诗乡的强大气场。全县16个乡镇和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景点实现创建全覆盖,诗词“六进”有声有色,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全县相继成立了55个诗词分会或兴趣小组,目前拥有1502名各级诗词会员;举办了第二届“公安三袁杯”全国诗词大奖赛,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公安籍人士的诗词文献资料,生动展示了“三袁故里”的人文情怀,大大地提升了公安县的知名度美誉度;诗词创作成果丰硕,诗词会刊《柳浪风》至今已出版131期,累计刊发作品5万多件,《诗韵公安》诗集出版发行,共有115名诗友的400余首诗词入编《当代中华诗词集成》《中国当代诗词精品库》,县诗词学会连续多年受到省市诗词学会表彰。今年3月,公安县荣获湖北省“中华诗词之乡”称号,同时,公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又成功通过国检,验收合格,获得中华诗词学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赏。

  突出高点站位,夯实主体责任

  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把传承和弘扬诗词文化当作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来抓,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舍得花气力,舍得花财力,舍得花精力。全县上下,相应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177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86个创建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从有关单位抽调得力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汇报会、督导会、媒体座谈会、理论研讨会、骨干培训会50余场次;县创建办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完善的创建工作实施细则,编印了1000册《公安县“文化三县”创建工作指南》一书,下发到全县16个乡镇300多个村和县直各单位,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实用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行动指南”;编印21期“文化三县创建工作”简报,各级新闻媒体累计发稿300余条,及时总结推广在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各部门各乡镇采取“建立微信群、公众号、小区贴标语、办专栏、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文艺演出、诗画作品展、制作电视系列专题片”等多形式、多平台、多渠道广泛宣传,着力营造了强势的宣传舆论氛围。从而切实做到了领导、专班、责任、措施、宣传“五个到位”,加大了压力,増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挖掘了潜力,凝聚了合力,全县呈现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齐抓共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突出硬件建设,夯实保障机制

  在诗乡创建中,公安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打造、高效率推进,以人文理念为切入点,以思路创新为突破点,以阵地建设为支撑点,以机制保障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夯实根基,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四项保障。即:阵地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奖励保障。县财政投入400万元,用于对公安三袁书院、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等重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档升级;动工兴建油江河文化长廊、三袁广场诗文墙、公安籍著名作家陈应松文学艺术馆、著名花鸟画家魏金修美术馆等标志性硬件工程;将约500平方米面积的县创建办办公区改造修缮升级;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县财政列支200万元创建经费和6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有效地激发了各创建单位的积极性。各部门各乡镇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持。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投入20余万元资金,精心打造职工书屋、书画展览室、文化展示厅、诗词文化长廊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全县16个乡镇和县直部门的示范点做到“六有”:有诗词分会,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诗刊诗墙,有资料汇编,有活动记录。

  突出地域特色,夯实活动载体

  公安县独具特色的三袁文化、智者文化,都是“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用得上”的品牌与名片,因而公安县立足于本土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抓好“六个结合”,使之发扬光大。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本地特色文化相结合,创建“诗词之乡”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相结合,需求与供给相结合,借鉴与创新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挖掘传统人文内涵与打造文化品牌相结合。全县上下以“六进”活动为载体,以诗词学会和骨干会员示范引领为抓手,扎实开展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活动。举办诗词创作培训班、《诗画公安》诗词摄影展、唐诗鉴赏知识专题讲座、集体诵读经典诗词和诗词比赛、诗词釆风创作笔会、“诗韵公安”文艺演出等等,还将诗词文化融入到公安葡萄节、闸口小龙虾美食节、毛家港智者故里桃花节、黄山头帐篷节、章庄铺柑桔节、斑竹垱相约柚园等活动之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六进”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三袁故里丰厚的文化底蕴,生动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潜移默化地滋养了人们的心灵。

  突出督导检查,夯实特色亮点

  在诗乡创建过程中,公安县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始终坚持标准,严字当头,从严要求,注重实效,着力抓重点,攻难点,破盲点,创亮点。创建期间,县创建办先后召开6次督导会,对全县各乡镇实行跟踪督导50多次。县委书记刘润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丹先后多次带领专班人员,深入到乡镇和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听汇报、阅资料、问情况、看现场,查短板,找弱项,盯问题,定对策,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通过有效的检查督导,弥补了薄弱环节,提升了创建水平。与此同时,县创建办公室与媒体合作,及时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先进,制作10个系列电视新闻专题片,新闻媒体累计发稿300余条,推出斗湖堤镇、狮子口镇、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县政协机关、湖北黄山头酒业有限公司、石桥社区、夹竹园小学等一大批典型经验,充分展示了创建工作成果,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全县诗乡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