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王红:30年不停歇 服务农民提产增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蔡国然)三月春光正好,又到春耕备种季节,这田间地头上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而有一群人,他们总是跟在农民身后,亲切地为大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他们就是农技员。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带大家认识一位八岭山镇的农技员——王红。

  正在叮嘱农户们用药的就是农技员王红。他介绍,今年八岭山镇种植再生稻的农户较多,与普通水稻不同,再生稻一年内在同一块土地上可以播种并收获两次稻子,所以播种时间要稍早一些。

  帮着向师傅将种子放入池内后,王红又仔细估算了农药的剂量,和向师傅反复商量后,才把农药投入池内。

  浸种是整个春耕时节的第一步,也格外重要,每个环节都不容马虎,前期浸种催芽效果不好的话,不仅直接影响农户全年的收成,还会延误季节,需要重新播种,这也意味着农户花的几万元“打了水漂”,所以王红反复跟向师傅交代,浸种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浸种完成后,农户要把种子晒干,下一步就要装上营养土,放在育秧盘内催芽。眼前的营养土来头可不小,这些土都是从田里精挑细选出来的。

  向师傅是当地的种植大户,2016年起改种再生稻,2017年发展到500多亩。第一年接触再生稻时,由于经验不足,加重了除草剂的比例,导致大面积秧苗萎缩。多亏王红在这里指导,三五天就见效了,秧苗返青,起码挽回了好几万元损失。

  向师傅说,种植再生稻,虽然程序上麻烦些,但收成还不错,这一切多亏农技员们提供的技术保障。

  看完向师傅家的浸种情况,王红又急急忙忙赶往下一个地点。

  十多分钟后,王红来到了农户张师傅的田里,此时的张师傅正在用旋耕机平整土地,见张师傅正忙,王红就独自下了地。

  等张师傅一圈开下来,王红赶紧走近,告诉他土地深浅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调整的地方,说完,他直接上车给张师傅做了示范。

  下车后的王红也闲不下来,赶紧扯了一株秧苗,查看病虫越冬的情况。王红说,现在还是备耕阶段,等下周正式进入春耕,他就要“以田为家”了。

  提供农业及机械技术指导,推广新技术、新肥料、新种子、水产技术服务,这些都是王红的工作内容,而这个工作他一干就是30年。30年,从手种到机耕,王红见证了农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30年,也是王红一步一脚印,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荆州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像王红一样的农技员却只有27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扎根在田间地头,把服务农民、提产增收作为目标,每天起早贪黑、日晒雨淋,正是有了他们不辞辛劳的付出,才有了农户们脸上灿烂的笑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