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川店香樟香满全国 树农忙卖"摇钱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董奥)香樟树是一种常绿乔木,因全身具有芳香的樟脑味而得名,加上枝叶茂密,能吸烟滞尘、美化环境,广泛被用为庭荫树和行道树。荆州区川店镇,从16年前就大范围种植香樟苗木,遍地绿荫香气袭人。现在,他们的香樟苗木已经销往安徽、湖南、四川等多个省市,川店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香樟种植镇。今天的新春走基层系列节目,我们就一起走进川店镇,记录树农们的忙碌景象。

  上午十点,几辆外地来的大货车正在装载香樟树,货车上三名工人将一棵棵樟树精心挑选上车,并摆放整齐,这已经是他们今天装的第三车树了。

  叶师傅介绍,按香樟树的大小来分,最小的香樟一车要装4000棵,大型樟树装40棵,重达25吨左右。这装树看起来简单,不过可大有“学问”。

  每一棵香樟树都得经过工人们“火眼金睛”的考验,才能上车。

  我们看到的香樟树树大根深、枝繁叶茂,在那之前,要经过至少五年的培育。眼前这批香樟树幼苗,就是胡学寿前几天刚刚种下的。

  到今年,胡学寿种植香樟树已经有16年了,每年培育香樟苗近五千棵,一年的收益超过十万。说起川店的香樟树,胡学寿是满脸的骄傲和自豪。

  记者注意到,每一颗香樟树之间都要保持3米的间距,种下树苗后,每年施一次尿素肥即可,等到五年后,它就会苍翠挺拔、郁郁葱葱了。

  种树、挖树、打包、运输,川店已经形成了香樟产业“一条龙”服务。全镇参与苗木行业的人数达到三千多人。有了质量保证,川店香樟也不愁销路,不少外地采购商每年都专程赶来订树。

  根据树苗的质量、大小不同,定价也有所区别。苗木经纪人郑东笋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平均每天都要向外输出两百多棵香樟,最忙的时候,来拖树的货车都要在院子外面排长队。

  据了解,目前整个川店镇80%面积的农田都种上了香樟,面积达4.5万亩,年产值6个亿,销往安徽、湖南、四川、河南、云南多个省份,全国各地都能看到川店香樟的影子,真正做到香满全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