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南门天主教堂的年轻神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4-0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杜援朝 保龄)2017年8月的某一天,荆州古城西门外一位80来岁的天主教信徒患了癌症,临终前,神父黎官学来到他的床前为他祈祷,使他平静安详地离开人世(据信,人在这种状态下离世身体是柔软而不是僵硬的,坦然面对死亡)。每一个信徒病重黎官学都会应邀来到他们的跟前,为他们祷告,也给予他们最后的临终关怀。

  现年48岁的黎官学出生于沙洋县十里铺镇一个虔诚的天主教信徒家庭,母亲嘱托并希望他继承她的信仰,为此,当时只有17岁的黎官学进了教会学校的预备班,学了三年的教义教规和语文、英语,1989年,进入中国天主教中南神哲学院学习6年,其中哲学2年,神学4年。

  1996年,实习一年后,黎官学分到荆州南门天主教堂担任神父,27岁的他从此开始终生神职人员的工作。南门天主教堂是我市仅存的一座“文物式”的老教堂,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那哥特式的尖塔和华美的殿堂使这位年轻的神父陶醉不已并爱上了这永远的家。

  按照天主教的教义教规,神父是不能成家的,作为这座教堂仅有的神职人员(教堂还有4名工作人员),黎官学把教堂当成自己的家,来自古城及周边的近500名信徒就是他的亲人,每当信徒生病时,他都要来到他们家里看望,为他们祈祷,给他们送来圣饼(圣体),即使是半夜接到电话,他也会来到他们身边,履行他的神圣职责。

  每天早上神父都要在教堂举行弥撒活动,特别是礼拜天的弥撒时间更长,弥撒中,信徒们诵读圣经,唱圣歌,每三年时间让信徒们诵读完圣经的主要部分。平时或弥撒后,黎官学还要接受信徒的忏悔,引导他们反省并代表天主赦免他们的罪过。

  黎官学也为许多新人讲道并为他们举行婚礼,按照天主教的婚姻观,禁止离婚、堕胎。男女双方要遵守婚姻的三大特性:即单一性,不可拆散性,相互忠贞性。神父黎官学都给予他们最美好的祝福,让他们留下最深刻的仪式感。

  为信徒的婴儿受洗

  

  黎神父在教堂小院内散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